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宣布深澳電廠停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二部燃氣機組,只要2023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順利上場後,供電將以天然氣為主,中火1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僅留作緊急使用。加上,環保署日前才剛通過三接環評。短短一、二個星期,發電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其實就是選情告急,擔心空污議題進一步發酵。

這個星期一(8日)觀塘案環評通過,被認為犧牲藻礁,以救蘇貞昌選情。這樣的說法應該無誤;反正,侯友宜已經揚言,不會發給深澳電廠生煤許可下,就算硬蓋深澳電廠,但輸了選舉,到時候這個電廠能否順利發電也大有疑慮。因此,在政治上,不如直接選擇退出戰場。

台中市政府今天也立刻發出重大訊息通知:「立法院總質詢:中火2023起有兩座燃氣機組(汙染較燃煤少了將近100%)即將運轉,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要求台電,讓目前最老舊的四組燃煤機組,從原定的20312032年提早到2023年就退場,等於中火5根煙囪中有2根煙囪從此不再排放,此舉將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砍煤500萬噸的基礎上,再使中火10組機組將有4組不再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剛已正面回應。這是空汙減量的重大里程碑」。

關於選情告急部分,根據熟悉民調人士指出,在民進黨執政的13個縣市裡,就有2個縣市黨籍候選人支持度明顯落後,1個縣市落後、1縣市微幅領先,2個直轄市備受威脅。整體選情明顯告急。

其中,宜蘭縣部分,陳歐珀落後相當幅度,翻盤機會不大;台中市部分,林佳龍、盧秀燕呈現拉扯,林佳龍小贏機會較大;彰化縣部分,魏明谷民調落後王惠美;雲林縣部分,民進黨、國民黨候選人支持度很逼近,李進勇贏的機會略大。

高雄市部分,對於韓國瑜支持度上升,雖然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解釋是藍營歸隊;但這段時間以來,陳其邁的支持度往下掉的趨勢其實很明顯,雖然還沒進入交叉;現在投票,陳其邁還是會贏;但如果韓上陳下趨勢沒有停止,韓國瑜不是沒有贏的機會。

嘉義市部分,過去不被看好的涂醒哲支持度反而維持在3成到4成之間,而受惠於藍營分裂,蕭淑麗還有2成支持度,黃敏惠的票數應該不夠當選。至於離島澎湖縣,因為軍公教比例甚高,受年改影響,陳光復很可能會守不住。

而民進黨當初雖然想在非執政縣市,新北、台東有所斬獲。但新北市部分,老縣長蘇貞昌民調一直落後侯友宜;而台東縣部分也是饒慶鈴領先。民進黨想要贏這兩個縣市還要加把勁。

在目前以成案、通過第二階段門檻的9項公投裡,有「反深澳」、「反空污」跟火力發電廠、空污有關。雖然民進黨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冷處理這些公投案,讓外界質疑這與其過去高舉公投價值相悖,但整體而言,如果還讓國民黨有機會藉由這兩項公投,在大選最後關鍵時刻有效動員,對於目前選情焦急的幾個縣市,恐怕雪上加霜。更不用說,還有幾個北中南反空污大遊行蓄勢待發;如果真的輸掉了台中、高雄兩直轄市,那就等於藍綠異色下的2014年大選翻版。

延伸閱讀

謝步智觀點》砍煙囪救選情 民進黨選前下猛藥

劉黎兒觀點》全球大減核 馬英九 「以核養綠」騙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