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年底縣市長選情到底有多危急? 看看今天早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的重大宣示就知道,要停建深澳電廠並且中部火力發電廠要用兩天然氣機組來取代四燃煤機組,國家重大能源政策在選前40多天急轉彎,被環團譏笑像煎蛋一樣翻來覆去,為的就是搶救病情告急的選情。

深澳電廠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所面對的反彈一樣,就是空汙,所差的是中火是現在進行式,深澳是未來式。但不管是哪個式,都一樣威脅到民進黨的縣市長選情。

停深澳 救新北

停建深澳電廠,要救的當然是新北市長選情。

民進黨籍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為了深澳電廠議題左躲右閃,在面對深澳停建後援會長時動怒的畫面更被強力放送,形象大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等於是幫蘇貞昌拿掉了一個選戰的大包袱,讓蘇能更自在的大展拳腳,對落後的選情是很大的加分。

而一向以深澳電廠為主打議題的侯友宜突然一下子失掉了王牌,選情領先的他該如何趕快找到新的攻擊標地,成為侯陣營的一大考驗。

侯友宜因為民調大幅領先而一直閃避與蘇貞昌面對面的辯論,如果蘇能藉停建深澳電廠來拉近與侯的支持度差異,就有機會逼蘇在電視辯論會上對決。到時政壇老辣、辯才無礙的蘇貞昌對上首次上電視政見會場舞台的新秀侯友宜,說不定還可在民調上再下幾城。

中火換燃氣 救台中、彰化

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中,只要丟掉台中市,民進黨就算是輸了。

而根據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委託TVBS做的最新民調,盧秀燕的支持度是40.1% ; 民進黨籍的現任市長林佳龍是33.6%,雙方差距6.5個百分點,林佳龍選情告急。

台中市民最不滿的是甚麼? 不用多想,答案一定是空汙。空汙議題發酵一年多來,林佳龍汰換工廠不合格鍋爐、取締非法露天燃燒,但是就是無法對最大汙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大刀闊斧,原因很簡單,為了配合小英的2025 非核家園,電廠只有不停燒煤。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薰得林佳龍選情發黑,也讓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彰化縣長魏明谷灰頭土臉,聯合報九月底的民調,魏明谷落後對手已達十個百分點。因此賴揆宣示未來將用汙染較少的天然氣取代燃煤,對兩人緊繃的選情都可帶來緩解。

只是自從小英執政以來,政府朝令夕改,破壞了民眾的信任感,政府公信力還剩下幾成? 民眾買不買單? 恐怕都還有待觀察。 

綠對選舉結果有準備 力擋崩盤可能 

對這次期中選舉各地的選情,民進黨心中早有盤算,知道可能會輸,但起碼不要輸得太難看 、 就算輸得難看點,也千萬不要崩盤,因為2018如果崩盤,2020總統大選綠軍就沒戲唱了。

為了選情止崩,中油突然在周末宣布油價凍漲到年底,雖然中油聲稱只是為了穩定物價,與政治無關,但在選前突然放棄行之已久的的浮動油價機制來個猛停漲,動機不言可喻,畢竟,中油要調油價,何時這麼悲天憫人過了?

民進黨為救選情下的猛藥接連出招,這些選前開的支票到底有幾分真心? 會不會選前放利多選後不認帳甚至要討回? 選民心裡還存在個問號。

去年1217空汙大遊行台中場,共有十多個公民團體集結上街遊行抗議。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