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2)日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新北市府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張其強表示,7個月前,中央一再堅持深澳燃煤電廠非建不可,為何賴揆7天前剛說可考慮停建,今天就評估出過去7個月從未提到的120萬瓩餘裕發電量?環保局長劉和然提醒,若非政治凌駕專業,不會這麼快;環評案其實還在,必須台電廢止開發許可、環保署公布環評及環差結論無效,「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才不會淪為「打假球的戲碼」。

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兼發言人張其強、環保局長劉和然下午連袂舉辦記者會,表示樂見深澳燃煤電廠,但呼籲中央依法令走完程序,不要「打假球」。

張其強說,從去年3月14日環評強勢通過,經濟部堅持深澳燃煤電廠非建不行的理由,都是「電會不夠」,到今天正好7個月,從來沒有聽過所謂「餘裕供應120幾萬瓩的發電量」;但從上個星期五,賴院長第一次拋出有條件停建深澳,到今天決定停建,就只有7天,突然冒出了「120幾萬瓩的餘裕發電量」,7天取代了7個月。

張其強質疑,觀塘天然氣接收站案難道是今天才有的?台灣整體的電力評估,也是今天才完成?「120幾萬瓩的發電量」,又怎麼會從天而降?用觀塘案換深澳案,如今又要用深澳案來換什麼?新北市政府重申,燃煤依舊是高汙染的,「深澳燃煤電廠的開發計畫依舊存在」,市府謝謝所有一起努力的人,但「這只是開始,還要一起努力。」

劉和然表示,雖樂見賴揆對深澳議題做出正確選擇,但令人遺憾的是,賴揆並非因認清環保的核心價值,憑藉健康、空汙、生態等評估做出的專業判斷,而是凌駕於專業之上的政治決策,因此呼籲經濟部和台電應「主動申請廢止深澳環評結論」,避免深澳燃煤電廠有機會捲土重來,讓這個「宣布停建」淪為「打假球的戲碼」。

他說,能源政策是全國整體性的思考,必須對全民負責,深澳燃煤電廠會產生空氣汙染、生態破壞、以及危害大台北地區民眾健康,因此以專業角度而言不應興建,執政者若以人民做為優先考量,當以各方面的專業資料為基礎,確實做好風險評估與政策規劃,而非以隨意喊價式的口吻拋出議題或喊停,這樣難保又會再次因為政治的選擇而讓深澳案死灰復燃。

劉和然強調,經濟部的說法只是再次證明,深澳燃煤電廠去年3月14 日闖關成功,憑藉的並非專業考量,而是政治性決定;因此,若要全民對深澳議題能徹底安心,台電和經濟部就應盡速依據環保署函釋的「因故不實施開發行為處理原則」,正式申請「廢止深澳環評結論」的申請,透過法定程序的完備,才能真正「讓深澳燃煤電廠成為過去式,其步驟是第一、台電先把案子送到經濟部,廢止開發許可,否則後面還有繼續開發的可能;第二、台電把環差及環評案,和整份報告書送到環保署,廢止當時通過環評的結論,即代表結論失效;第三,環保署要將先前環評案及今年通過的環差案,公告無效,這才算走完程序,以免淪為打假球戲碼。

劉和然也呼籲,希望藍綠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蘇貞昌公開承諾不會再發生煤許可,才可以斷未來又重啟環評、白走一遭的可能,別讓市民受到欺騙。

延伸閱讀

停建深澳殺藻礁? 方儉:問題是到底缺不缺電

深澳電廠停建 侯辦:請賴揆公開承諾未來不會重啟

環保署函釋開發單位因故不繼續實施開發行為的處置方式第一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函釋開發單位因故不繼續實施開發行為的處置方式第二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