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8日公布宜蘭縣長選舉民調,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42%的支持度,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陳歐珀13%,以及無黨籍林信華的5%。同樣地,TVBS 7日民調也顯示,林姿妙以47%的支持度,領先陳歐珀的19%、林信華的5%。其實,不論這兩家媒體有無機構效應,綠營最近內部民調也顯示,陳歐珀在宜蘭縣12個鄉鎮市的支持度,都輸給了林姿妙。

民進黨候選人在宜蘭縣會被國民黨壓著打,過去實在很難想像。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宜蘭拿到144,798票、朱立倫僅拿59,216票,得票率分別是62.06%25.38%。蔡在宜蘭得票率是濁水溪以北縣市裡最高的。宜蘭是黨外聖地,早年出現郭雨新、林義雄等民主前輩。1981年陳定南當選縣長以來,30多年、9次縣長選舉,民進黨僅輸掉2005這一次

像當年是法務部長下台、回鍋參選的陳定南對上呂國華,陳以112,853票(47.75% )輸給了呂的121,463票(51.39%)。4年後民進黨的林聰賢就以133,394票(54.25%)打敗呂國華的112,469票(45.74%)。但是,陳歐珀此次選舉,民調卻遠遠落後林姿妙。

今年年初,林姿妙底定代表國民黨出征之際,幾位民進黨人士還相當篤定認為,陳歐珀要贏過林姿妙不難。他們還提醒媒體去google一下youtube裡林姿妙的談話。果真沒多久,林姿妙不看稿不會談話,不會批公文、甚至連「我們的奇異果」談話,一一被媒體報導出來,但對林的影響有限。

有另外一種分析是,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讓泛綠支持者光榮不再,成為隱性選民。這樣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不過,還是很難解釋林、陳兩人差距為什麼會這麼大。以TVBS 7日民調,政黨支持度,民進黨22%、國民黨17%、時力8%、中立37%。整體而言,在這塊民主聖地上,即便中央執政不力,民進黨支持度還是贏過國民黨,而民進黨加時力,也就是大綠加小綠,更是明顯領先國民黨。

但如果就交叉分析來看,在民進黨選民裡,林姿妙vs陳歐珀是35%vs50%;在國民黨選民裡,林姿妙vs陳歐珀是93%vs3%;在時力選民裡,林姿妙vs陳歐珀是43%vs13%;在中立選民部分,也是43%vs13%

也就是,在宜蘭縣長選舉裡,大綠跟小綠是分裂的,這也反映出在全國裡,民進黨與時力是漸行漸遠,在宜蘭縣時力的支持者選擇林姿妙,遠遠超過陳歐珀。同樣地,大綠內部也是分裂的,高達35%的民進黨支持者選擇了林姿妙。相較於林姿妙拿到93%國民黨支持者選票,陳歐珀僅能拿到半數。

在宜蘭縣,民進黨不僅群眾部分分裂,在政治精英部分也不合。前縣長林聰賢的政策,例如農宅,就被代理縣長陳金德推翻。林留下來的一級主管,在陳縣長任內,也紛紛求去。TVBS民調,滿意陳金德施政的僅有20%,卻有43%不滿意。同樣地,陳金德也跟陳歐珀不合,先前私下就傳聞,陳認為陳歐珀選不上,兩人貌合神離。甚至公開場合兩人互動冷淡,也常被拿來做文章。

一位民進黨人士感嘆,民進黨在宜蘭縣長期執政,「一樣大的人太多了」,誰也不服誰,沒有辦法整合。日前,行動中常會開到宜蘭,陳菊講到宜蘭選情時哽咽說「這次若沒有贏,對民進黨來說是很丟臉的事!」菊姐也擔起整合的重擔,雙陳之間近來的互動就好上許多。不過,一位宜蘭大老私下不滿地說,陳菊有資格這樣做嗎?當初如果不是陳菊,硬是換掉吳澤成,找陳金德回來代理,現在哪有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