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日前公布的民調顯示,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民調支持率首度超越國民黨參選人高思博,讓台南市選情再次生變,民進黨參選人黃偉哲和林義豐隨即安排互訪,似乎有意藉由彼此拉抬,將國民黨邊緣化,若高思博無法突圍而出,恐難營造藍綠對決局面,護住藍營基本盤,遑論勝選。

台南市長選舉向來都是民進黨的天下,但不管民進黨贏幾票,選情仍不脫藍綠對決的局面,藍營始終有一定的基本盤。此次民進黨由黃偉哲掛帥,黃偉哲從民進黨初選開始,支持率就居高不下,直到獲得黨的提名,面對多位無黨籍和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夾擊,仍以三成多的民調支持率,遙遙領先其他人。

而高思博參選後,民調支持率始終無法突破二成,但因各項民調中未表態的比例高達四成,高思博陣營研判,身處綠營全面執政、掌控的台南,許多民眾不敢表態,高思博的實際支持率和黃偉哲差距其實有限,加上藍營將陸續拋出黃偉哲的未爆彈,相信很多人最後在選舉時將會投藍。因此,高思博仍全力衝刺,試圖拉抬選情,形成藍綠對決的雙雄爭霸局面,也對其他人形成棄保效應。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和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參選後,民調支持率始終只有個位數,對黃偉哲威脅不大。蘇煥智曾試圖整合許忠信,不過整合未能成功,兩人在選戰中迄今仍各自打一場理念之戰,自然無法凝聚足夠的人氣,形成勝選的氣勢,在民進黨內訌效應逐漸淡化之後,兩人能吸收的綠營票源,似乎也更加有限。

在一堆政治老面孔之外,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林義豐異軍突起,高齡70歲的他,先以裸著上半身秀出健美身材的競選看板受到矚目,上鏡頭時不時僵硬地秀出「雙七」手勢,還到墳場拍廣告,讓許多年輕人覺得他很有趣,對他產生好感。他再以百大DJ為號召的電音趴成功擄獲年輕人的心,加上「台灣川普」、「北柯P、南虧雞」等話題炒作,聲勢扶搖直上,民調從原本個位數,到聯合報最新公布的民調當中,竟以百分之14的支持度,一舉超越高思博的百分之12。

分析林義豐的掘起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不少選民和年輕人對藍綠惡鬥十分厭惡,商界出身的無黨籍政治素人出現,講的又是最直白的庶民語言,正合他們的胃口;二是林義豐本來就是很會搞噱頭的行銷高手,他之前推出的大型建案,找來日本東急集團合作,廣告還打到美國,搞噱頭、炒作話題對他而言並非難事;三是林義豐的競選幕僚有人來自柯P競選團隊,擅長大數據分析和網路宣傳,而林義豐也願意不計形象配合幕僚演出,宣傳自能事半功倍。

林義豐的當選機率本來就不高,不少人認為他其實志在宣揚個人理念和企業形象,而黃偉哲也從未把他當作主要對手,因此兩人從未相互攻擊。此次,黃偉哲邀請林義豐互訪雙方的政見館和願景館,利用民調第一名、第二名互訪的話題,營造選戰君子之爭的氣氛,也藉機譏諷其他對手盡打口水戰,背後的考量無非是希望拉抬無黨籍的林義豐,打壓國民黨的高思博,讓藍軍潰散。

至於高思博若要突圍,必須正視一個問題,那就是創造個人的「賣點」,他自認自家的產品好,對手的產品不好,並不代表消費者一定會買帳,重點在於如何包裝和行銷。各界都看到高雄的韓國瑜聲勢已追平陳其邁,認為這全是因為民心思變,要給民進黨一個教訓,但進一步比較台南和高雄,為何韓國瑜能翻輸局勢?而高思博遲遲未能翻轉局勢?原因可能在於韓國瑜一向給人敢說、敢衝、敢改革的印象,且身段夠軟、腳夠勤,能夠蹲下來和基層搏感情,自能聚集人氣。而高思博雖然企圖塑造出新藍軍的改革和魄力形象,但選戰打到今天,用的還是老戰法,選民也似乎感受不到國民黨的改變,這可能才是他的民調遲遲無法翻轉的主因。未來四十天能否翻轉局勢,就看高思博能否徹底扭轉個人形象,以及藍營拋出的未爆彈破壞力究竟有多大。

延伸閱讀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空汙攻防 花博成敗 決戰中台灣重中之重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翁章梁一枝獨秀 3對手尚待發揮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