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嘉義縣長選舉,在民進黨黨內初選紛爭平定後,呈現民進黨提名人翁章梁檯面上一枝獨秀的局面;退出民進黨的縣長候選人現任副縣長吳芳銘目前鴨子滑水,主打「打破明文規定」概念,能吸引多少選票,值得觀察;國民黨提名的吳育仁則以經濟為主軸,訴求讓嘉義縣脫離窮鄉僻壤;無黨籍參選的林國龍則主打「反同婚」議題。 

嘉義縣長選舉最慘烈的時刻出現在民進黨初選階段,由立委陳明文力挺的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與縣長張花冠支持的議長張明達對壘,雙方實力接近,最後在爭議聲中,翁章梁初選驚險勝出。張明達不服,表示將進行全縣「感恩謝票」之旅,雙方對峙情勢不降反升。 

之後經蔡英文總統親自協調後,雙方以合為貴,擁抱大和解,爭議平定,翁章梁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縣長,張明達則繼續角逐議長寶座,扮演他擅長的調和鼎鼐角色。 

就在翁、張爭奪黨內代表權之際,副縣長吳芳銘的名字一直沒有被忘記,有時縣府活動甚至會出現由他主導的場面,彷彿是翁章梁的另一個隱形敵人。 

吳芳銘學經歷豐富,才華洋溢,包括2018年台灣燈會等大型活動,都是由他帷幄運籌,正當翁、張黨內熱戰之際,坊間甚至出現「吳芳銘的定裝照已經拍好了」的說法,讓人不敢忽略這位潛在的高手。 

然而,就在蔡英文平定了翁、張爭議後,吳芳銘出戰縣長的聲音也漸漸變小,嘉義縣彷彿已形成國、民兩黨對決的局面。 

但今年6月間,吳芳銘以副縣長身分出席一場農業相關記者會時,突然脫稿演出,宣佈將參選2018年嘉義縣長,把大家嚇了一跳。 

吳芳銘主打的訴求為「打破明文規定」,地方人士認為這是在暗諷某一位地方政治大老,但也有人說,名字都寫得清清楚楚了,這哪裡是暗諷?已經是明示了! 

吳芳銘宣佈參選後,退出民進黨,但目前仍為嘉義縣政府副縣長,許多重要場合都會出現他的身影,特別是823水災後,縣長張花冠腳受傷,不良於行,吳芳銘代班擔任縣府領頭羊角色,面對2018年縣長選戰,支持者期待他發揮選戰爆發力。 

國民黨的吳育仁一度表態參選嘉義市長,之後決定參選嘉義縣長,可說多才多藝。他的競選總部設在國民黨嘉義縣中埔鄉黨部,主打農業經濟,訴求教授選縣長,要讓嘉義縣脫離窮鄉僻壤的困境。 

吳育仁學養豐富,口才又佳,過去是政論性談話節目的常客,為國民黨政策辯論,不遺餘力。此次綠營分裂,吳育仁能否把握這個「天賜良機」努力殺出重圍,值得期待。 

無黨籍的林國龍,因反對蔡英文總統主張的「同婚」,毅然投入縣長選舉,以表達反對同婚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