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闖關通過,國民黨立院黨團今(9)天召開記者會,秀出蔡英文總統5年前寫下的「藻礁永存」字條,痛批蔡政府前後矛盾,把選民當笨蛋;台灣的環評體制已死,不再具有公信力,桃園人被執政黨當成祭品,淪為二等公民。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蔡英文總統在2013年寫下「藻礁永存」,然而選後卻是「破壞殆盡」,他推論,「因為桃園選票太多了」,目前民進黨在新北選情不樂觀,為挽救選情,可以考量不興建深澳電廠。

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陳學聖表示,昨天是史上最黑暗的環評審查,坦白說,原本桃園市民有關心藻礁與空污議題,但熱度並不高,但昨天環評大會粗暴闖關觀塘第三接受站案,「讓桃園人覺醒」,週日下午將走上街頭,到桃園市政府前為藻礁吶喊。

陳學聖建議,農委會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立即指定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待農委會調查報告出爐後,再確定藻礁是否值得保存也來得及。

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呂玉玲指出,關於觀塘第三接受站案,顯示民進黨決定犧牲千年得來不易的藻礁,一切都是政治考量,過去自詡與環團同一陣線的民進黨不復見,質疑「此結果是要搶救蘇貞昌的選情」?

呂玉玲直指,四年前競選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曾向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喊話,希望執政當局勿以經濟掛帥來思考政策,如今「選舉承諾是否還在」,請鄭文燦不要沉默了。

身兼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表示,下週他將邀請環保署長李應元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題報告與備詢,主題為「環境影響評估法之修法期程及如何確保環評程序之公正獨立」。

延伸閱讀

觀塘案救新北選情?朱立倫:市民不會認同

詹順貴堅辭獨未向賴揆致謝 賴清德:體諒他的壓力核准請辭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蔡政府橫柴入灶 強過觀塘三接環評」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