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堅持不如歸去,昨天貼出3000字請辭聲明,獲得政院批准,不過,通篇聲明稿中,獨未向閣揆賴清德致謝。對此,賴清德今(9)日上午受訪表示,肯定詹順貴這兩年來的表現與努力,他能體諒詹順貴的壓力,因此核准請辭,強調上週的對外回應都是根據詹順貴本人的說法。

出身自社運的詹順貴,前年被蔡英文總統延攬入閣,如今他出走,外界解讀此舉象徵對政府體制表達最強烈的不滿,昨天3000字請辭聲明中,文字間流露出堅定請辭的決心,他也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前閣揆林全、環保署長李應元,唯獨未見賴清德的身影。

對此,賴清德上午繼續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會前他受訪表示,詹順貴這兩年來的表現,行政院予以肯定,肯定他協助署長李應元,也與同仁合作,完成諸多事情,也體諒他的壓力,所以後來就准予請辭。他解釋,上週政院發言人也是根據詹對外的說法,他人不舒服到醫院去看病,所以整個事情都是根據環保署與詹順貴本人的談話做回應。

賴清德說,經濟發展應該與環境保護取得平衡,這是社會的共識,因此,儘管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開發,對能源轉型非常重要,但行政院仍然沒有離開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原則。

賴清德強調,多次會議中,他多次要求中國石油公司一定要尊重環評會議的結論,務必根據環評委員的建議做修正,在政委張景森督導下,整個中油的開發計畫已經大幅調整,剩下的開發面積只剩下23公頃,相較原來提出的200多公頃,「可見一斑」,的確尊重環評大會的意見。

由於先前賴揆說可「有條件的停蓋深澳電廠」,也就是觀塘接收站完建後,經濟部要審慎考量是否有興建深澳電廠的必要性,但傳出是為了替新北選情解套,賴清德說,接下來經濟部就要開始盤點天然氣發電的電力供應是否足夠,因此經濟部必須擬訂新的天然氣供應計畫,如果此計畫可以滿足電力穩定供應,屆時再來討論深澳電廠後續興建與否。

延伸閱讀

讀者投書》不可以這麼自私 非核無煤棄天然氣什麼都不要!

新聞幕後》體制內改革反受辱 詹順貴高唱不如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