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可考慮停建深澳燃煤電廠,引發政院係為挽救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選情的爭議。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9)日上午表示,這是社會公評,但他覺得若有這種考量,沒有辦法得到新北市民的認同。

朱立倫今早主持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有關賴揆表達「如果觀塘過關的話,就可以有條件不興建深澳電廠」的看法。

他說,第一個,對昨天的環評會議,社會自有公論。政府推動公共建設,當然要支持,但是環評的過程還是應以專業作最重要的考量。昨天大家最大的疑慮,就是幾乎學者專家一致性的反對或沒有出席,卻透過官方的力量、甚至是行政院的指導來強勢過關,這一點,可能行政院必須跟社會做溝通,否則爭議會遠大於環評案。

朱立倫又說,第二個,深澳跟觀塘兩個案子用交換的方式,所謂的來相互取代,這是大家幾乎認為不應用這樣子的政治交換,來決定它的環評、或決定能源的政策,行政院必須堅定它的立場,告訴大家完整的能源政策,而不是用政治考量、選舉考量來決定交換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