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新北童軍教育楷模」的新北市蘆洲國中退休校長宋宏明,日前不幸癌逝,本月6日舉行公祭,除了中華民國童軍總會以會旗覆棺、頒證書,包括教育部次長林騰蛟、20多名蘆中高關懷學生等400多各界人士前往送行致哀。宋宏明之子宋品翰今(8)日在臉書向各界致謝,也感謝父親用一輩子身教示範引領他及妹妹學習。 

57歲的宋宏明歷任深坑、義學及蘆洲國中校長,主持校務認真、平實,且30多年來積極參與童軍,在教育界人緣及風評極佳,是很受尊崇的校長,今年9月16日不幸癌逝,新北歷任教育局長都參與治喪委員會。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宋校長很重視學生品格教育,每年都陪蘆中的單車環島,去年底陪學生完成環島後,長期贊助蘆中足球隊的八方雲集董娘蘇淑幸發現宋校長氣色不佳,逼他赴醫院檢查才發現癌症末期,醫師研判只剩3個月,宋校長仍樂觀堅強,今年2月1日辦理退休後,陪家人出國旅遊,且在8月1日親自出席校長交接,至9月 16日不幸辭世。 

公祭6日在北市二殯舉辦,由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主祭,市長朱立倫以「鞠躬盡瘁」四字表彰其貢獻,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率劉和然、龔雅雯、林奕華等歷任教育局長致哀,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特予會旗覆棺並頒證書,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也穿著童軍服與童軍成員致哀,多位童軍總會人員都說宋校長是「一日童軍,終身童軍」的典範。

全國校長協會前理事長薛春光表示,宋校長畢生以童軍教育為職志,自大學時代開始參與童軍團活動,對童軍教育有滿滿的熱忱及使命,任職國中33年,義務兼任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監事,以及新北市童軍會總幹事,105年度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頒發的童軍教育績優個人獎,對童軍教育的貢獻足為楷模。 

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宋校長畢生身體力行,儘管身體不適,在台大治療期間,還是時時心繫校務,在她去探視時,仍不斷訴說對蘆洲國中未來整體規劃藍圖,在她心中,宋校長猶如患了教育癌及童軍癌,這份全心投入,以終身為人群服務付出奉獻精神,讓她永遠感念與無限追思。

宋宏明校長日前癌逝,中華民國童軍總會以會旗覆棺、頒證書。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宋宏明校長每年陪蘆洲國中的孩子單車環島。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宋宏明校長公祭,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率歷任新北教育局長致祭。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穿童軍服,與童軍總會人士送宋宏明校長最後一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