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畫作「氣球女孩」,昨晚在蘇富比拍賣會以高價售出,但在落槌一刻毀,畫作短短幾秒內便「自毀」。班克西在網路上公布當年裝設碎紙裝置在畫框內的影片,顯然早知「氣球女孩」會遭拍賣。

「氣球女孩」鑲在班克西自行設計的畫框中,昨晚在倫敦蘇富比「當代藝術夜拍」(Contemporary ArtEvening Auction),以86萬英鎊(約新台幣3489萬元)落槌,如果加上佣金,買家需付出104.2萬英鎊。然而,拍賣成交落槌之後,「氣球女孩」即刻當場自動絞為紙碎,猶如經過碎紙機一般,現場所有人都十分震驚。

事後班克西在Instagram上貼出一張眾人看著畫作被絞碎、滿臉驚訝的照片,以拍賣會慣用的行話寫著:Going, going, gone...(繼續,繼續,成交),諷刺這件作品已成過去。

隨後,班克西又公布了一支影片,影片內容是一名男子在畫框上裝置碎紙機械,表示他幾年前秘密在畫作裡安裝了碎紙機,以防遭到拍賣。緊接著的畫面,就是蘇富比拍賣會上眾人驚嚇的畫面,以及工作人員緊急將畫作撤下的景像。

目前尚不知道碎紙裝置是如何自行啟動的,蘇富比也沒有公布買家身份,以及買賣是否成立。不過,一般如果畫作在拍賣方手中受損,是可以取消買賣的。不過,這可能是藝術市場上最成功的一場惡作劇,「氣球女孩」恐怕在碎裂後反而增值。

班克西出身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以在公共建築上創作帶有政治意涵的塗鴉而聞名,然而他的真實身份卻無人知曉。「氣球女孩」是班克西最具代表性的著名作品,畫作最初出現在倫敦東部肖爾迪奇(Shoreditch)的一條街道牆面上,之後出現各種印刷版本。他也曾為了替戰亂動盪的敘利亞發聲,在2014年以「氣球女孩」製作了一支動畫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