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以古怪的個性和諷刺政府的街頭塗鴉名聞,這次他在畫作拍賣會上先以高價賣出自己的畫作,隨後馬上把畫作自毀,再次證明自己反骨酷炫的個性。

在英國10月5日的倫敦蘇富比(Sotheby's)「當代藝術夜拍」(Contemporary Art Evening Auction)上,班克斯的「汽球女孩」(Girl with a Balloon)以86萬英鎊賣出,然而就在落槌後,「氣球女孩」竟然開始一片片自動撕毀,碎成一地,讓當場所有人傻愣眼,同情「女孩」的慘樣。

班克斯常在深夜的街頭塗鴉,反諷社會與政府,畫作內容時常有黑色幽默,又充滿自由與思考。二十多年來,班克斯從來沒有在公眾面前曝光過,連名字「班克斯」也是化名,雖然網路上常常有然傳班克斯真身曝光,卻無人能斷定消息的真假是非,直至今日都沒辦法確認誰是「班克斯」。這次拍賣會的玩笑令人驚訝,卻又十分「班克斯風」,不意外。

班克斯在街頭留下的「氣球女孩」。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