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計皓甯今(6)日成立競選總部,多名不同議題公投的發起人都來站台,時力台中主委、立委徐永明稱讚許皓甯,在東奧正名、婚姻平權、安樂死法案等議題都奮力發聲。許皓甯表示,公投比縣市議員的投票來得重要,因為終於我們達到了民主的里程碑。 

徐永明表示,許皓甯的特色是,不只黨部主推的東奧正名,在婚姻平權、安樂死法案等議題都奮力發聲,在這次地方選舉也實踐直接民權,回歸政策議題,讓人民來做決定。徐永明說,許皓甯不僅公投著力甚深,也辦獨立書屋、診所房租簽約20年,致力深耕北屯。 

東奧正名發起團隊成員、哲學星期五發起人沈清楷則表示,有政治人物會避免公開支持獨立公投,但政治是為了實現理念,你的理念才有意義。而東京奧運正名這件事,把「中華台北」變成「台灣」,是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而透過這個公投,也可以把台灣凝聚、團結起來。 

沈清楷表示,許皓甯能支持這麼多不一樣的公投,回到土地來深耕,在民主政治裡,串聯人民做結構性的改變,值得鼓勵,期許許皓甯可以高票當選,對台灣未來的民主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婚姻平權/性別教育公投、同性婚姻釋憲案的聲請人祁家威則指出,從來沒有政治人物敢請他站台,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什麼黨都一樣。書信來往的時候曾問許皓甯:「你考慮清楚了嗎?」許皓甯仍然堅持邀請,他當然義不容辭的來。 

祁家威說,從小有一句成語我非常注重,就是「海納百川」。藍綠在撕裂,水火不容,為反對而反對,為支持而支持,政治人物都缺乏理性思考。而許皓甯對東奧正名、同婚、安樂死的立場,做到了海納百川這句話的精神。祁家威非常感謝許皓甯願意把彩虹旗放在總部門口。 

安樂死公投連署發起人、嘉義基督教醫院江盛醫師則說,他不太喜歡用安樂死,所以用死亡權利來稱這個法案,死亡是一件公平的事情,是大家都要面對的。因為行政程序的原因,這項公投在8月24號才開始連署,只有兩周可以募集,這當然不可能達成。但是只要在接下來的6個月,只要蒐集到28萬份聯署書,還是可以在2020總統大選對這個議題投票。 

江盛醫師也說,而時代力量是唯一的政黨,有這樣的前瞻性,來支持安樂死法案,這是他第一次到政治場合站台的原因。而時代力量許皓甯勇敢的、前瞻性的,並在台灣主體,社會性別議題,死亡人權這三項議題上結合,這是一個偉大的歷史的紀錄,他必須向許參選人致敬。

許皓甯表示,身為一個議員候選人,你可以有各種形象包裝,但政見拿出來,就知道是不是認真的。而公投的高度在2018年的今日,完全比縣市議員的投票來得重要,因為終於我們達到了民主的里程碑,每一個公投都是獨立的個人聚集起來,才有辦法達成。

祁家威非常感謝許皓甯願意把彩虹旗放在總部門口。   圖: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