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立場搖擺的關鍵聯邦參議員表態支持後,美國總統川普欽點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如今幾乎篤定可獲正式任命。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在一場受外界高度關注的演說中,聲明自己將投票支持這位53歲的保守派人選,而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Manchin)不久後也一反黨內立場,宣布將於正式任命表決時投下贊成票。

如今100席的參院中,總計51人公開挺這位面臨性侵指控的法官,任命案計於明天下午進行最終投票。

心理學教授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上週出席參院聽證會作證,痛訴卡瓦諾曾意圖性侵她,當年兩人都還是高中生。這項說法為卡瓦諾的大法官之路增添變數,任命程序也因此暫時喊停。

立場溫和的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強調卡瓦諾享有無罪推定之權利,她也指出針對卡瓦諾的性侵指控缺乏確鑿證據。

柯林斯坦言福特的證詞真誠,聽來令人心痛,也相當具說服力,且福特是位性侵倖存者,但這位認為墮胎合法化的參議員說:「我不認為這些指控足以阻止卡瓦諾法官在最高法院任職。」

曼欽在柯林斯演說完畢後立即宣布支持卡瓦諾,並稱卡瓦諾是「合格的法學家」,「(卡瓦諾)不會允許這個(任命)過程沾染的黨派色彩隨他進入公堂」。

曼欽準備在川普基本盤穩固的西維吉尼亞州(WestVirginia)爭取連任,如今面臨如山大的政治壓力。

參議院今天稍早以51對49票表決通過結束對卡瓦諾任命案的辯論,最後一關正式任命表決將於明天登場。

兩名關鍵議員雖已表態,但最終結果仍待見分曉,因為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力抗黨意,投票反對進行正式任命表決。

川普則樂見這次的投票結果。他發推文表示:「美國聯邦參議院投下『贊成』票,推進卡瓦諾法官的任命程序!我以此為榮。」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在柯林斯發表演說後,推文感謝這位參議員「堅持信念,做對的事」。

延伸閱讀

美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 遭第3名婦女爆料目擊性侵行為

辯論終結!美大法官卡瓦諾任命6日正式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