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天到立法院總質詢。藍委江啟臣質詢時問及,若年底選輸,賴揆是否比照四年前時任閣揆的江宜樺,下台以示負責,賴揆沉穩接招,年底選舉,一定全力求勝,還反唇揶揄「你們(國民黨)好像穩贏了耶」,試圖化解尷尬,但遭江啟臣反擊 :「你沒資格問我」。

立法院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循例率各部會首長到到立法院施政報告與備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下午質詢時總結賴揆施政滿意度高於蔡英文總統兩成的原因,包括獨尊新潮流派系、獨立機關不獨立、不顧勞工只顧黨工、淘空國家資源卻無執政績效、修先法案只是美麗神話、推諉過錯只剩幹話等因素。

賴清德答詢時說,民進黨已經解散派系,並非所有來自高雄市政府或台南市政府的文官就屬新潮流派系,而中油董事長是前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曾擔任過國發會副主委,當然非新系;政院會陸續把派遣勞工歸零,並非轉成承攬;優先法案中,包括證交稅、年改都已三讀通過。

江啟臣質問,根據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在促成政黨合作解決棘手問題、用人唯才出任內閣首長等方面,有過半民眾感到不滿意,2014年,時任閣揆的江宜樺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便負起責任請辭下台,試問「賴清德所組的選舉內閣,若期中考不及格,會選擇下台嗎?」

賴清德強調,自己組成的非選舉內閣,而是實事內閣,行政院的責任在於發展經濟、建設國家、壯大台灣,「年底選舉,這個時候要全力求勝」。

江啟臣追問,萬一沒有勝利?賴揆反覆表示,接下來要全力投入,行政院最好的輔選就是把工作做好,面對江啟臣連番逼問「選輸是否要下台?」賴揆反唇揶揄,「你今天問我的問題,我突然有個感覺,你們(國民黨)好像穩贏了耶」,並尷尬地笑出,但遭江反擊「你沒資格問我」,賴揆小聲解釋「我是在跟你請教」,江接著說「我祝福你,但我想,沒有勝利,你大概也不會負責」,賴揆趕緊說,「不必幫我寫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