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天繼續到立法院進行總質詢,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談到南韓政府在1986年杜撰反共大鬧劇,欺騙國人,壓制南韓民主化運動,如今蔡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她質疑就是「新的反共政策」,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欺騙國人。同時,由於高金素梅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治水報告態度輕挑,這次並未讓賴揆上台備詢,過程中,二度點名政委張景森專心聆聽。

高金素梅一上台質詢時,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治水專案報告時過於輕挑,因此,今天不邀請賴清德上台備詢,請行政院團隊用書面答覆,同時要求在場閣員放下手機,專心聆聽質詢,更特別點名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從剛剛一直看到你在滑手機」。

一直以來,高金素梅持續關注新南向ODA海外公共工程融資案,今年3月6日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允諾未來將逐案上網公告,但至今都毫無動靜,高金素梅質疑,不曉得是否已經動支或者還會繼續下去。

高金素梅指出,自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至今中央已編列185億元新南向預算,且逐年提高預算,翻開過往立院紀錄,新南向編列預算數字,僅能和國民黨政府的反共政策花費程度比擬,凸顯「新南向政策就是新的反共政策」。此時,高金素梅環視所有官員後說,相信在執政團隊心理面,應會默默點頭,不過,在場官員不動聲色。

隨後,高金素梅談到1986年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面臨總統直選壓力,下令要求情報單位安全企劃部編導一齣反共大戲,以製造反共情緒,且壓制南韓內部民主化運動。同年4月,北韓宣布興建金剛山水壩,給了南韓很好的靈感,於是南韓安全企劃部秘密設置專案小組,誇大金剛山擁有200億噸的蓄水量,可用來水沖南韓,破壞1988年漢城奧運,北韓軍隊也可隨之南下,導致南韓民眾深陷恐懼之中,無數家庭掏除儲蓄捐款給國家。

當時專家學者指出,北韓金剛山要挖出水庫,必須動用1千輛20頓大卡車,沒日沒夜不休息動工也需耗費13年,且要累積連續14年的降雨量才能存滿200億噸的水,不過,當時專家學者卻被打成共產黨的同路人,造成寒蟬效應。

高金素梅指出,「當年全斗煥政權指控專家學者混淆視聽,就好像蔡英文政府,指控假新聞」。

高金素梅接著說,整段戲碼最終在美國老大哥背書下得以不出包,但同時也犧牲南韓外銷到東歐與蘇聯的經濟利益,這段南韓轉型正義的歷史事實令人沉痛,冷戰對峙下,反共政權經常以對抗之名,壓抑民主、走向獨裁,反觀台灣,南韓與台灣都曾經歷過冷戰對峙,因為反共所以必須搞對抗,用各種荒唐理由打壓人民、淘空人民、揮霍財政,而「台灣現在也為了對抗中國搞新南向」。

高金素梅說,台灣擔憂中國旅客不來,觀光局花錢補貼新南向來台旅遊,此時高金餘光瞄到張景森,再次提醒他專心聆聽質詢。高金接著說,為了搶救觀光業,政府不對等單向開放新南向旅客來台灣免簽證,但近兩年,警方查獲泰國女子妨害風化案件增加到103案,近日更破獲詐騙集團搭新南向免簽證之便,招募新南向人到台當短期車手,成為治安新隱憂。

高金素梅也提到,政府為了吸引人才,提供入籍方式吸引新南向僑外生來台就學,因次國發會研擬新經濟移民法,讓大專畢業工作五年或者高中職畢業後七年,就可入籍台灣;教育部提供僑外生獎學金,推動技職學校開設產學合作專班,外勞仲介公司也介入新南向招生工作,讓政府吸引大量22K外勞人才來台灣。

最後,高金素梅秀出2008年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當時民進黨團指「兩岸周末包機直航,將成為木馬屠城記,而相片中的人現在就坐在官員席上的執政高層(賴清德),高金痛批,台灣人民真的這麼好騙嗎?還是民進黨已經習慣騙人民?

延伸閱讀

器官移植風暴「是否相信柯文哲?」 賴清德:對

「美力挺台灣恐讓台灣淪為提款機」 賴清德:此論述應該不存在

行政院長賴清德坐在位置上聆聽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