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潘斯在台灣時間4日深夜發表演說,指控北京意圖讓總統川普下台,並譴責中國威脅台灣海峽穩定的舉動,力挺台灣。外界擔憂台灣恐成為美國的提款機。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天受訪表示,不必擔心支持台灣的人,說台灣反而成為他的棋子,這樣的論述應該不存在。

賴清德上午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前受訪不諱言指出,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事實,美國是民主世界的領袖,捍衛國際社會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他覺得這是美國的立國精神,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享有民主自由,並重視人權價值。

賴清德說,「我們有我們存在的立場」,會捍衛台灣自生的權益,全國人民團結努力,為台灣奮鬥才最重要,並不必擔心支持台灣的人,說台灣反而成為他的棋子,這樣的論述應該不存在。

媒體也詢問,傳出美軍要在10月進行台海與南海的軍演,當時與台灣選舉時間逼近,時機敏感,是否有政治意圖。賴清德說,目前美國國防部還沒證實這個消息,台灣也沒有評論這樣的事件。

延伸閱讀

美軍「武力展示」當面警告?! 南海、台海實彈軍演時機引發聯想

美、台11月皆選舉 美軍南海、台海「秀肌肉」時機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