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海軍計劃在11月份派遣軍艦行駛通過南海台灣海峽。雖然未經美國國防部證實相關訊息,但在美國與台灣11月都有期中選舉的狀況下,時機敏感格外引發關注。

根據報導,美國海軍的這項機密提案尚未最後定案,但曝光的內容建議美軍太平洋艦隊在11月的「某一週」執行系列任務,目標是讓美國軍艦、戰鬥機及部隊高度集中操演,展示美國可在多個前線迅速反制潛在敵人的能力,地點選在南海及台灣海峽附近,警告中國的用意明顯。

但是,11月6日是美國期中選舉,11月24日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美軍如果真的選在這個時間點「秀肌肉」,背後的涵意似乎不僅僅是「警告」而已。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台海是國際海域,美國有權派出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軍艦,執行航行自由。而事實上,美中最近一起「瀕險」事故,就發生在9月30日,在南海海域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的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遭中國「蘭州號」攔截,兩國軍艦距離僅約41公尺,險些碰撞,凸顯過去雙方簽署的「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UES)只流於形式,中國方面根本不當一回事。

雖然,美國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在個人推特上說,消息提早洩漏,會讓美軍在進一步考慮相關提案前就會扼殺這一想法。但是,此時拋出軍演議題背後的政治意涵更值得關注,是美中貿易戰的延伸?是對中國企圖操縱期中選舉的反撲?是變相力挺台灣?還是可能適得其反讓台灣面對中共的武嚇?或許是在「大選月」軍演嗅出的一點不尋常。

延伸閱讀

向中國下戰書 美下月在南海與台海軍演1週

有圖有真象! 中國艦南海逼美艦轉向 相距僅41公尺險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