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美兩國貿易戰僵持不下,美軍近日又在南海與解放軍爆發上個世紀冷戰以來,最劍拔弩張的驅逐艦幾近擦撞對峙事件之際,根據外媒的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已經草擬一份秘密提議,準備以一場全球性的武力展示(a global show of force),規劃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等靠近中國內海的水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為期一星期,以達到警告中國和彰顯美軍備戰能力的目的。

不過,五角大廈發言人David Eastburn對此消息不予置評。

根據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4)日的最新消息,多位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透露,美國海軍已經要求太平洋艦隊主導一系列的軍演活動,可能在11月的某段時間舉行,旨在展示美國軍艦、戰鬥機的快速應變、作戰能力,但目前仍只是一個想法(just an idea)。

按照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說法,軍演目的並非要挑起與中國的爭端,美方無意和解放軍開戰,美國情報單位的確該衡量軍演將導致中國可能的反應。

CNN報導稱,根據美國海軍的草案建議,11月某段時間,美國太平洋艦隊應派遣戰艦、戰機及軍隊(warships, combat aircraft and troops )穿越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的自由航行海域,舉行一連串實彈軍演,以證明國際公海領域自由航行的權利,並向北京傳遞訊息。

不過,11月份正是台灣地方選舉的前後,美方若真在此時在台海進行實彈軍演,背後的意涵恐怕不只有「秀肌肉」這麼單純。

延伸閱讀

向中國下戰書 美下月在南海與台海軍演1週

有圖有真象! 中國艦南海逼美艦轉向 相距僅41公尺險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