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海洋委員會除了高雄本院之外,另有兩個院區、四個研究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正積極爭取將其中一個院區設在台中,他表示,台中海線過去發展緩慢,未來若能將生活、休閒、商業機能加國家研究機構結合在一起,可讓海線區域平衡發展。 

蔡其昌昨(3)日與相關單位人員到台中港區中二路與中橫十路路口,就海洋研究院設置地點會勘。海洋委員會下屬的海洋研究院有兩個院區,蔡其昌已親自向賴揆爭取設在台中港區,期盼對國家最好、對研究能量最好、對地方最好。 

蔡其昌說,海洋研究院梧棲院區預計設置四個研究所,包括有海洋防災與產業、海洋測報與資訊、海洋生態與保育、海洋法政與文化等,而希望未來能設置海洋教育館,同時也能讓目前海洋相關研究都整併好,如中研院一樣,而預計設置的土地在3、40年前早就規劃成機關用地,整體而言就是一時之選。 

港務公司指出,這個計畫能落在台中港是好上加好,早期的規劃港研中心是在這裡,但為了因應海空港雙阜都心在這裡發展,去年就委託規劃如何整合舊港區走入觀光,新港區部分也會配合三井OUTLET的進度發展親水觀光,整個廊帶都是商業區塊。 

蔡其昌特別強調,他跟行政院賴院長做過溝通,步獲得共識,應該就會落點在這個地方,這裡有機關用地,爭取國家的研究機構在這裡,地點也非常的合適,配合梧棲漁港、海洋生態館、電力兒童樂園,整體而也都有加乘效果,未來這個地方觀光能量大、就業機會多。 

海洋委員會籌備會主任邱永芳指出,希望台中港務公司、中部海港局等一起來積極開發這個地方,把它變成一個廊帶,結合四個研究所及教育館,也讓它變成是廊帶串接的中心點,希望在副院長的協助下,盡快於今年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