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測機「隼鳥2號」(Hayabusa 2)今天朝一顆小行星成功投放新探測機器人執行任務,以揭開太陽系起源的神秘面紗。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Exploration Agency, JAXA)說,隼鳥2號探測機朝小行星「龍宮」(Ryugu)表面投下一台法德共製的「小行星地表探測車」(Mobile Asteroid Surface Scout,MASCOT)。MASCOT是長寬約30公分、高19公分的箱型裝置。

JAXA稍早前透過官方帳號推文說:「我們可以證實,小行星地表探測車按計畫脫離這台太空探測機。」

隨後JAXA於下午3時起舉行記者會,證實接獲成功著陸報告。負責運作此新探測機器人的歐洲太空總署於核對資料後宣布,已確認探測機器人成功登陸小行星。這台探測機器人預計將在這顆小行星表面蒐集廣泛資料。

隼鳥2號任務負責人說:「從小行星表面蒐集資料非常重要,我們對這些科學資料抱著很高的期望。」

這台重達10公斤的箱型小行星地表探測車上有許多感測器。它能以多種波長拍攝影像、用顯微鏡研究礦物以及測量地表溫度和磁場。

隼鳥2號投放小行星地表探測車前10天,先投下2個世界首創的小型探測器至龍宮地表。

小行星地表探測車與那兩個探測器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大多數時間將靜止不動,且只會在任務中「彈跳」一次,它的車身也能翻轉。

2台小型探測器將在小行星上執行數個月任務,但小行星地表探測車的電池壽命最多只有16小時,它將在電力耗盡前,將搜集到的資料傳送給隼鳥2號。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發射升空,預定2020年攜帶樣本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