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公投」成案,不過,針對涉及「死亡連署」等偽造情事,中選會決定依法啟動刑事告發。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3)日表示,國民黨另外2個公投案在第一階段的連署就有死亡連署與偽造,而且比例很高。

中選會針對反空污公投案啟動刑事告發,外界關注國民黨的「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緊接著是否成案,是否也會遭到告發。陳英鈐今日上午接受電台節目專訪,他表示,這兩項公投案的查對期明天截止,中選會將把統計結果公布在官網上。

主持人追問「反核食」與「反深澳電廠」公投的第2階段連署,是否有死亡連署或偽造事情。陳英鈐說:這兩項公投案在第一階段的連署就有了(指有死亡連署與偽造),而且比例很高。

陳英鈐強調,明天戶政機關查對結果出來,若有死人連署,中選會只能依法辦理,該告發就告發!

對於昨天委員會決議立案,陳英鈐說,會議中並沒有動用投票,但是有人反對,認為其違法比例太高,但多數人則主張依公投法的規定,連署超過28萬1745份的門檻就應讓它成案,畢竟中選會是合議制。

陳英鈐專訪時拿出一份資料,指盧秀燕針對「反空污」公投第2階段連署遞件時,造冊不清楚,各縣市的冊數不一樣,例如某地方的連署,說有50張實際點收卻只有30幾張。他坦言,當時中選會可以針對盧秀燕的遞件退件,但還是收了。

對於藍營擬提中選會誣告,陳英鈐指出,依據刑事訴訟法,公務員行使職權時發現有犯罪嫌疑狀況應告發,否則是瀆職。

延伸閱讀

通過反空污公投卻遭藍綠夾擊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自嘲「我是豬頭」

反空污公投確定綁大選 「死人連署」比例不低中選會將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