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2)天下午召開委員會,決議通過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污公投」,確定可在年底綁大選。不過,其中有高達1萬1849份死人連署,佔全部連署人數2.38%,中選會將依據刑事訴訟法予以告發。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關於「反空污公投」,現場委員意見不一,經充分討論後決議,本案偽造情事不低,影響連署的真實性及程序正義,惟已達公投法法定連署門檻,宣布本公投案成立;此外,由於本公投案連署前死亡人數達1萬1849人,佔全部連署人數的2.38%,比例不低,將依刑事訴訟法第241條予以職務告發。

經國民黨團連續三週強力爭取外部調查促轉會訴求,阻擋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今天議事終於順利展開。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連番逼問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為何8月27日中選會點收的數字,與最終戶政機關通報的數字不同,並秀出中選會給的公文來引證。

陳英鈐解釋,當天收到國民黨的提案後,中選會派出50到60人初步點收,打開裝滿連署書的箱子後,有些並不符合國民黨提報的冊數,以及宣稱是正本,打開後卻發現是影本的情況。他說,點收過程全程錄影,點完國民黨人士也沒有異議,也立即透過中華郵政寄到各縣市戶政事務所。

面對盧秀燕跳針式反覆詢問同樣的問題,讓賴清德忍不住跳出來緩頰,「我要說句公道話」,連署人名冊是以戶政機關查對為準,「銀行有點鈔機可以點清楚,但中選會沒有辦法馬上點清楚,所以當初在公文上附帶以戶政機關查對為準」。

盧秀燕痛批,他認識的賴清德,從政過程不容易,且是位珍惜羽毛與信用的人,如今卻縱容促轉會,本以為是偶一為之的錯誤,未料,中選會連連署書也點收不好。此時,賴清德反擊,反空污公投中,出現1萬1849份死人連署,要求盧不能如此指控,這樣是不對的。盧回嗆,「多的死亡人數是你們灌進去的」。賴回擊,「整個過程已清楚說明,這件事情真的是你們做錯了」。

隨後,盧秀燕質疑中選會點票的能力,擔憂影響年底選舉開票結果的正確性。賴清德嚴正表示,中選會初步查核與選舉投票數不一樣,時間與情況都不同,投票的時候,各投開票所還要清點,如同中選會由戶政機關清點為最正確。

未料,盧秀燕強烈不滿中選會前後數字不同,便當場向法務部長蔡清祥舉發,蔡清祥回應,不接受個案舉發,建議盧可向地檢署或調查局舉發。

輪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時,她建議,應比照2004年全面公告公投連署書,陳英鈐哽咽答覆,其實剛才在討論時非常痛心,因為法律沒有賦予權限,因此在場委員只好通過此案,他個人非常難過,看到一萬多份死人連署,還有很多是抄寫的,但是因為要守法,這是所有委員很痛心之後的決議結果。  

延伸閱讀

公投案出現死人連署 段宜康:召喚亡靈申復得靠暗黑超能力

反空污公投連署7.7萬份偽造? 綠委籲在選前移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