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議題持續發酵,昨天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等人共同主張「對抗空污守護健康方案」。丁守中反擊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選舉語言」的質疑,強調「停建燃煤電廠、減少碳排放都是世界趨勢。」

台北市長選舉攻防激烈,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才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等人推動反空污宣示,卻遭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質疑是選舉語言。丁守中今反擊表示,停建燃煤電廠、減少碳排放都是世界趨勢,加上微塵粒子危害健康甚鉅,又不容易察覺,為了減少民眾得肺癌等疾病的機率,因此當然應該大力支持張善政的號召,共同反空污、反深澳燃煤電廠。

至於姚文智質疑他都沒有掃市場,丁守中笑著駁斥,姚文智可能不太清楚基層互動的狀況,光是最近他勤跑市場拜票都掃了兩輪以上了。此外,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也透露,9月底最新民調,丁守中僅輸柯文哲3%,已在誤差範圍內,其中以大同、南港和中正區落後較多,其他區多為平盤拉鋸。後續將會結合各選區立委、市議員及里長參選人全力衝刺輔選,加上政策出爐,爭取各區選票。由於丁的民調還一直往上升,學者幕僚群的實力很強,希望基層更有信心,把票投出來,柯文哲也已經走下坡,氣勢沒有再像以前那樣強。

丁守中今天繼續密集基層掃街拜會行程,上午先與立委李彥秀、內湖南港市議員吳世正、闕枚莎、參選人游淑慧、李明賢一同到東湖五分市場掃街,中午更安排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同與中山大同區里長們座談,傾聽地方需求。

他也強調,為對抗空汙對健康的戕害,他主張未來40歲以上且3年內未曾做過肺癌篩檢的民眾,將由市府補貼一半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費用。如中低收入戶或交警、義交、清潔隊員、職業駕駛、廚師等特定高風險職業者,則全額補助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費用。希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丁守中並指出,過去包括乳癌、子宮頸癌,都是靠著政府積極投入,補助民眾積極檢驗,致死率很快就降了下來,現在民眾罹患肺癌數量很多,也希望比照辦理。

丁守中也說,他的政策將會積極配合地方議員需求,同時現有的「丁丁食堂」等臉書直播節目也都與議員結合,也會安排與地方議員一起跑基層,希望母雞與小雞共同努力,拉抬北市選情。

另針對柯文哲捲入器官買賣疑雲,提出質疑的外籍專書作者來台開記者會質疑柯文哲說謊一事,丁守中答覆媒體提問時只說,政治人物本就應接受檢驗,指控的人當然要提出明確的證據,現在指控者既然做出這麼強烈指控,被指控的人也要說清楚講明白。

延伸閱讀

柯文哲是個騙子?葛特曼毫不猶豫回:Yes!

《屠殺》器官移植爭議 柯P辦公室六點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