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了紀念特定節日,往往會訂製上有人像、國旗等圖案的蛋糕,一群人圍著當場切開,再一起享用品嚐。不過,怎麼切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困擾,當中可是大有學問。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上周三(26日),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舉行記者招待會,使館人員並切割「紅旗」蛋糕,可能是提早慶祝「十一國慶」。但影片一po到網路,沒多久就引起網民熱議。

圖片顯示,一名站在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身旁的女子手持長刀,從中間切開五星紅旗圖案的蛋糕,張海舟則在一旁微笑鼓掌。

大使館官網稱,當天有保加利亞各界官員、各國駐保使節、華僑華人、中資機構,以及留學生代表四百餘人出席。

有網民批評中國外交官是在境外違反《國旗法》,「手切國旗,撕裂中國」。但也有網民反駁,「國外大使館也有切自己國旗蛋糕的,每個國家文化不同」,認為駐外以當地文化為準吧!

不過據《星島日報》引述公開資料報導,中國駐外使館「切紅旗」已經有多次先例。

報導稱,此前有眾多中國駐外使館和機構都曾從中切開「紅旗」蛋糕,包括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館,中國駐亞歷山大總領事館,中國駐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辦事處等。但也有使館會選擇製作駐地國家國旗和中國國旗分布於蛋糕左右兩側的式樣,避免從中切開五星紅旗。

延伸閱讀

掌摑港獨惹議 央視記者獲釋 中國反批英方要求道歉

奧斯威辛集中營場景重現? 外媒:新疆30萬穆斯林被列車大規模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