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國新疆暫停發售10月22日及以後鐵路始發站直通、管內各次旅客列車車票,引發外界揣測之際,外媒報導,新疆當局自9月26日起,通過列車全面轉移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及吉爾吉斯等少數民族穆斯林。南疆維族穆斯林被運往北疆,而北疆哈薩克人則被送往甘肅地區。據稱,新疆大規模轉移穆斯林的訊息,上週已獲新疆喀什疏附縣警方證實。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9月上旬起,新疆當局將關押在所謂「去極端化教育中心」、「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的穆斯林,逐漸轉往其他地區。據新疆多位要求匿名的穆斯林披露,此次轉移涉及新疆南部喀什、和田等地的維吾爾族,以及北疆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等地的哈薩克族聚集區,轉移人員高達二、三十萬。

報導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穆斯林昨(1)日的說法,為了掩人耳目,官方不得不採取大規模轉移少數民族穆斯林的措施。

除了因為新疆各地現在監獄人滿為患外,同時也是為了保密,「現在抓的人太多,連監獄裡的工作人員的直屬親屬也被關進去了,然後把裡面的訊息傳到外面去」。

該人士還說,伊犁州政府近期出台一份有關強化政治學習中心內部管理的檔案,下令強化對再教育營的管理,以防止訊息外洩,「現在他們把外面的管理人員派到這邊,這邊的犯人送到那邊去」。

報導指出,9月17日至21日,伊犁州有數千名穆斯林人被從各地押送到阿勒泰地區;而阿勒泰的穆斯林,則被轉送至昌吉州羈押。另外,原本羈押在昌吉的穆斯林則被轉送至1000公里外的甘肅省境內。

報導提到,在新源縣,當局出動數百名軍警將數千人從「去極端化教育中心」祕密轉移。在整個行動中,路人不準拍照,沿街窗戶必須關閉,所有私家機動車禁止上街。

據受訪穆斯林稱,數千人被送到伊犁火車站,送上列車。但不知他們被送往何處。此外,最近幾天,新疆各地不斷有大巴車駛向烏魯木齊,車窗上黑色窗簾,車內裝滿了人,有男有女,因為監獄關不少了,人被「一個班車,一個班車往內地轉移」。

報導也證實,由於公路交通難以應付規模龐大的運輸任務,一週前當局改為火車運送在押穆斯林。據《烏魯木齊晚報》9月26日報導,因旅客列車執行圖調整需要,新疆鐵路暫停發售旅客列車車票。

另據稱,自即日起,暫停發售10月22日及以後鐵路始發站直通、管內各次旅客列車車票。恢復日期另行通知。不過,官方未說明具體原因也無恢復行車日期,引發輿論各種猜測。

住在烏魯木齊的一位少數民族穆斯林猜想,9月26日到10月22日,烏魯木齊鐵路局不賣票,但「這個季節是高峰期,為啥不買票?大家懷疑監獄裡面的維族、哈薩克、柯爾克孜等其他穆斯林民族,轉移到內地的監獄裡面」。

另外,阿克蘇公路管理局沙雅分局9月30日發出通告稱,受天氣影響,鐵力買提隧道附近路段大面積降雪,國道G217線封閉;明年4月30日恢復通車。

一位穆斯林告訴自由亞洲電台,217國道,獨庫公路是聯通南北疆主要公路。他認為,封路的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押送南疆的犯人到奎屯火車站,然後再運到內地。還有人稱,武警通過217國道還可增兵伊犁,喀什等地,將當地維吾爾人押送到其他省份。

中國已將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關進拘留營,它們散布在新疆各地。根據《紐時》的一篇調查發現,拘留營的目的是為了迫使他們放棄對伊斯蘭教的虔誠信仰。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