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掌摑他人遭警方逮捕後,央視1日深夜發表聲明,指律師明確表示孔琳琳已被「無指控釋放」,且她的行為是「正常履職」,會議主辦單位「舉止失當」。

針對孔琳琳掌摑他人事件,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及央視1日先後發表聲明,一致將矛頭指向主辦單位,聲稱孔琳琳遭到「百般阻撓」,不但指責主辦單位「舉止失當」、「荒唐」,更要求道歉並保障權益。

至於其他中國媒體,目前除轉發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及央視的聲明外,尚無太多報導及評論。但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及知乎、天涯等討論區,卻已引發不少討論。支持孔琳琳「掌摑港獨」的聲音明顯占上風,但也有人對她在尚未開放提問時就高聲喊叫提出質疑。

央視1日深夜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聲稱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的「嚴正交涉」及「輿論壓力」下,英國警方「在短時間內釋放了孔琳琳」,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向孔琳琳「致以慰問」。

聲明說,律師「明確表示孔琳琳是『無指控釋放』,其行為是『正常履職』,會議組織方『舉止失當』」。

央視聲明不忘重申官方立場說,「任何鼓吹分裂中國的圖謀和行為都是逆歷史潮流和徒勞的」。央視同時要求英國方面確實採取措施「保障我記者權益,確保不再發生此類『荒唐事件』」。

中國駐英國使館1日稍早發表聲明,指責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利用年會「為反華分裂勢力張目,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並反對「任何人任何組織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還指「中國記者提問表達觀點時遭到百般阻撓,甚至人身侵犯」,進而要求道歉。

在中國網路上,一些支持官方立場的網路寫手,昨晚開始在微信上密集發表支持孔琳琳的文章。其中有文章稱讚孔琳琳「很給力,身在英國直接掌摑港獨份子」,「應該為她在異國他鄉維護國家利益的行為點讚」。而下方的留言在過濾後,都是一面倒地支持孔琳琳。

微博上呈現的中國網民則相對多元化,但支持孔琳琳的留言仍占多數,諸如「那巴掌又脆又響又解氣,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幫國人痛罵港獨,向你致敬」。

但也有人以「女戰狼3」等語加以反諷,並指會議尚未進行到提問環節,孔琳琳插話本就是擾亂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