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藍營中部四縣市候選人舉行的反空汙共同政見記者會,台中市政府表示,記者會充斥著誤導、甚至不實的訊息,混淆視聽,也可能引發恐慌。呼籲盧秀燕等藍營政治人物,要有認知對抗空汙是全民運動,而不是選舉動員運動,才是市民之福。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中火10個機組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除歲修或故障,幾乎都是全天候運轉,103年是前市長任內最後一年,是「火力全開」的一年,更是汙染最嚴重的一年。 

白智榮說,縣市合併的100年到106年間,以中火實際燃煤量來看,中火103年用煤量1839萬公噸,是10部燃煤機組設置以來的最大量;104年林市長上任後開始全力管制中火,正因如此,中火用煤量開始逐年下降,才能符合市府管制要求。 

對於國民黨表示要補助義警義交肺癌篩檢,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相對於補助肺癌篩檢,林市長更重視投入資源在「空汙改善」,努力讓包括義警、義交在內的全體市民,甚至中部鄰近縣市民眾,都能共同呼吸更乾淨的空氣;另外,台中市肺癌發生率跟死亡率在全國中段班,請外界不要汙名化台中的真實狀況。 

市府指出,台中市的義警、義交福利全國最優,像是105年訂定交通義勇警察協勤派遣與管理辦法,以法制化有效提升品質與成效;並補助義交行政協助費及義警協勤慰勞費,另106年訂頒「運用民力加強治安情資蒐報執行計畫」,透過核發檢舉獎金及公開表揚,鼓勵義警義交等民間力量協助刑案偵查。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指出,對於肺癌篩檢,目前國內多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方式進行,過程會衍生肺癌假陽性過高及有過度輻射暴露、過度診斷等問題,所以國民健康署目前並未將LDCT作為大規模肺癌篩檢方式,臺灣肺癌學會、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也聯合訂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非高危險個案不建議做肺癌篩檢。因此,高危險族群宜由醫師專業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接受LDCT,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此外,針對盧秀燕指市府不公開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調查報告,環保局也說明,這項計畫執行期程原本就為期3年,需長期追蹤調查後,結合3個年度的環境汙染調查結果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目前計畫仍在執行中,如未完成就公布將產生誤差,恐有失精準;所有調查工作完成並整合資料後,將完整公開說明調查結果。

延伸閱讀

中火誰責任?網盛傳藍營首長一起興建圖卡 盧團隊:不要怪前人

東北風打響空污警報 中市府啟動防治機制:減少汙染排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