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保健觀念向下扎根,普力關懷協會今年開辦第一屆愛健康~兒童繪畫比賽,以「對病童的祝福」、「對醫護人員和家人的感恩」、「夢想中的病房」等主題,邀各縣市學童參賽,徵得近300件精彩畫作,有遠自澎湖的作品,也有阿里山原住民小朋友的畫作。得獎作品除了在國內展出,還將送往美國、泰國和中國展覽,首站就選在知名的紐約第五大道,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孩子的美麗畫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愛健康~兒童繪畫比賽結果日前出爐,今(29)日在南紡夢時代舉行頒獎典禮,並展出得獎作品,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有多件作品得獎的台南市大港國小更由校長帶隊前往領獎。現場展出的得獎畫作真摯感人,來自阿里山山美部落的安姓小朋友因為心疼母親臥病,作品主題是病床上的母親,畫中的母親忍著病痛對家人露出微笑,小朋友則是滿臉心疼的憂容,簡單的畫面表露出最深刻的親情和健康的重要性,讓擔任評審的普力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慧芳既感動又心疼。

張慧芳表示,普力關懷協會長期投入關懷老人的社會福利工作,多年來已有不錯的成果,但在服務老人的過程中,發現有些老人自然已經年邁不堪,竟然還要照顧生病的子女,其中有不少是癌症患者,生活負擔沈重,很多人幾乎足不出戶,家庭也陷入陰霾。協會的幹部和志工深覺日常保健和癌症防治工作十分重要,也希望能鼓勵病友走入人群、迎向陽光,讓家庭重新找回希望和歡笑,因而開啟宣導保健和防癌的想法。

在台南市議會和市議員陸美祈的協助下,普力關懷協會日前舉辦第一屆愛健康~兒童繪畫比賽,以校園為宣導日常保健和癌症防治工作的出發點,這是因為小朋友一旦獲得新的資訊,便會回家和家長分享,甚至扮演起「管家婆」的角色,提醒家人重視保健工作。為避免枯燥乏味的宣導活動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特以小朋友最喜歡的繪畫比賽吸引學童參與,比賽訊息發佈後,共有來自8縣市近300位高、中、低年級國小學童熱情參賽。

張慧芳指出,參賽的小朋友除了展現其繪畫技巧,也發揮了驚人的想像力,令人驚喜。有人把病房想像成兒童樂園、太空世界或海底世界,希望躺在床上的病童能在充滿愛和歡樂的氛圍中,儘快痊癒出院;有人畫出醫護人員打針時恐懼噴淚的生動畫面,讓人深切感受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有的小朋友畫出送花給醫護人員和家人的溫馨畫面,表達感恩的心情;有的畫作則呈現運動和均衡飲食的重要,鼓勵人們要多運動,多注意飲食健康。

為了讓更多外國友人看到台灣孩子的美麗畫作,讓世界看見台灣,普力關懷協會透過各種關係與世界各國接洽,安排得獎作品到國外展覽,目前已敲定將前往美國、泰國和中國展覽,第一站將安排在備受全球矚目的紐約第五大道展出,若有機會,還將安排到更多地方展出。

來自阿里山山美部落的安姓小朋友,作品主題是病床上的母親,畫中的母親忍著病痛對家人露出微笑,小朋友則是滿臉心疼的憂容,簡單的畫面表露出最深刻的親情和健康的重要性。   圖:黃博郎攝

愛健康~兒童繪畫比賽在南紡夢時代舉行頒獎典禮,並展出得獎作品,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