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新制8月上路,0到2歲孩子若送到準公托單位,每月可領6000元補助,許多家長開始以簽約與否作為送托依據,也讓原本走高價路線的私托主動降價加入準公托,盼留住家長心。

搶救少子化,行政院祭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只要將孩子交給和政府簽約的保母或私托照顧,每個寶寶每月可領新台幣6000元,新制8月1日上路。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9月27日,全台已有1萬3409名保母簽約、734家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共可提供5萬2844個收托名額。

從事托嬰工作長達8年的新北市私托業者羅秀麗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新北市早在托育新制上路前就有公共托育合作聯盟(簡稱合作聯盟),加入的業者每月收費不得高於2萬元,政府每月再提供3000元托育補助給家長。

但因補助金額並不算高,對家長來說誘因沒有那麼大,因此仍然有家長願意多花點錢,送孩子到高價位的私托,即便領不到補助也不在乎。

不過,8月托育新制上路後,新北市的托育補助一口氣從3000元增加到9000元,若將孩子送到準公托簽約單位,每月最高收費同樣是2萬元,但確保2年不調漲,家長每月還能領到9000元托育補助。

反之,若送到不是準公托的高價私托,每月只能領2500元育兒津貼,兩者相差6500元,因此愈來愈多家長優先選擇加入準公托的托嬰中心。

羅秀麗以自己經營的私托為例,她原本就有加入合作聯盟,每月收費2萬元,托育新制上路後,簽約的規定和過去合作聯盟幾乎一樣,「基本上是無縫接軌」。

但因補助額變高,家長選擇上會以準公托單位優先,讓她的私托詢問度更高,也有政府替品質掛保證,比過去更有競爭力,8月以來送托人數也有明顯成長。

羅秀麗說,最近也聽說過去走高價位的私托業者,原本每月收費超出2萬元上限,並未加入合作聯盟,也無法簽約加入準公托,但擔心家長紛紛退托,改送到準公托單位,因此主動調降價格到2萬元並加入準公托,留住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