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客運最後一輛會動的美國原裝進口車「灰狗巴士」,年底將報廢,一群巴士迷今天包車出遊,前國光號駕駛李榕浴也參加,並頻頻對車齡已26年的老車性能喊讚。

約3年前,國光客運淘汰最後一批於一般路線行駛的美國原裝進口車「灰狗巴士」,保留5輛改裝成可搭載自行車的遊覽車,現在只剩一輛,年底要報廢,台灣巴士文化協會今天包車出遊。

李榕浴曾任職國光客運3年多,也開過最後這輛會動的灰狗巴士,他對車齡已26年的灰狗巴士性能讚譽有加,特趕在灰狗巴士完全絕跡前,再享受一下乘坐的舒適感。

目前擔任商用車駕駛教練的李榕浴說,他曾任職多家客運公司,開過各種大客車,一體打造、原裝進口的灰狗巴士,設計性能優越,至今很多其他車輛無法比,例如,對駕駛來說,幾乎沒有視野死角,且風阻小,開起來很順暢,且轉彎時不易有離心力造成的晃動。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信誠說,讓巴士迷喜愛灰狗巴士的原因,主要是安全設計標準相當高,不但車身防火,連座椅的椅套都具防火性,每個車窗都有逃生功能;同時,車廂設計也令人稱讚。

陳信誠舉例,灰狗巴士空調系統具備冷暖恆溫功能,冷氣由窗緣下方向上吹出,旅客不會有冷氣朝頭部直吹的困擾,而暖氣則是由地板送出。

今天北部雖然下大雨,這群巴士迷仍興緻高昂,開心搭著最後一輛會動的灰狗巴士,從台北出發到宜蘭旅遊。

國光客運的前身,也就是公路局及台灣汽車客運年代,在1978年至1992年,從美國陸續引進的原裝車,數量最多時達491輛,因與美國經營長途客運的灰狗巴士公司使用相同製造廠生產的車輛,所以來台後也被稱為「灰狗巴士」,當年造價每輛都要新台幣1400多萬元,還曾被喻為勞斯萊斯級大客車。

2015年底,國光客運公司考量「灰狗巴士」已老舊,將最後20多輛淘汰在一般路線的行駛,保留了5輛,改為人車可同搭的專用遊覽車,車廂前半部有座椅,後半部有自行車固定架,但使用率不高,目前只剩一輛。

由一批喜好公車者組成的台灣巴士文化協會,趕在最後一輛灰狗巴士年底報廢前,29日包下遊覽車安排出遊,巴士迷在出發前合影留念。   圖:中央社

由一批喜好公車者組成的台灣巴士文化協會,29日趕在最後一輛灰狗巴士報廢前包車出遊,出發前合影留念。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