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移民擠在希臘島上的難民營裡,每天排隊吃劣質食物、洗冷水澡,並使用髒亂不堪的廁所,眼看寒冬將至,日子更難捱,已傳出部分人企圖自殺,移民不禁質疑:「希臘政府拿了這麼多用來照顧我們的錢,卻不做點事呢?」

擁有最大難民營的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及薩摩斯島(Samos),坐落在愛琴海東邊的土耳其外海,已收容超過2萬名難民及移民,列士波斯島莫瑞亞(Moria)難民營原本僅能容納3000人,卻收容了8000人。

儘管歐盟和土耳其於2016年達成協議,遣返所有從土耳其進入希臘的非法移民,但移民仍不斷湧入,希臘難民營幾乎已達到令人「無法忍受」的擁擠程度,就連工作人員都威脅罷工,以抗議政府不聞不問。

希臘政府連最基本的設施都無力提供,髒亂惡臭的環境、每天吃著劣質食物,許多困在難民營的移民們都感到挫敗。非政府組織揭露難民營惡劣的生活條件後,大約2000名移民被列入轉送希臘本島的名單上,他們都希望能在雨季造成營地遍布爛泥之前動身。

醫療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組織」(MSF)本月稍早報告,難民營內有多起企圖自殺或自殘案例,包括一些兒童在內,營地的條件使得受創傷逃離家園的人們情況更糟,也凸顯嚴重缺乏對兒童的保護。

冬季即將到來,無國界醫生組織及其他19個援助機構所報告的惡劣條件尚未改善,令人擔心的是難民營將如往年一樣欠缺設備,要等當局再度被迫介入才能解決下次危機。

希臘政府連最基本的設施都無力提供,讓困在難民營的移民們感到挫敗。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