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8)日下午舉行7次委員會。對於台灣為什麼要落實轉型正義,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因為,誠懇的面對歷史、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一點無論是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或者對範圍更大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來講,都是共同的課題。

蔡英文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化、語言、歷史觀點沒有受到國家足夠的重視。以前的政府甚至還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採取貶抑、禁止措施。所以今天今天特別安排原轉會文化、語言兩小組發表階段性工作報告。

蔡英文說,轉型正義是為了要還原真相,談論原住民族受到壓抑的歷史將有助大家明白現在對原住民族教育、語文、文化的保障,並不是額外補助,相對的這是公平、正義的彰顯。轉型正義也是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過去的政府曾經錯誤的限制人民使用母語、享有自身文化生活的權利,現在應該要記取教訓,讓孩子不會遭受到類似的對待。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為什麼需要落實轉型正義,誠懇的面對歷史、誠懇的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一點無論是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或者對範圍更大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來講,都是共同的課題。

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報告時也播放一段證詞。當事人提到他國小時上吳鳳故事的課,老師念課文時,想說這會不會是他的祖先?「我的祖先怎麼會這樣忘恩負義?」念到最後,他的臉都快貼到桌子,「這好像是我的祖先?其他同學是不是都在看我,他們是不是已經發現我是了?」

當事人回家後問母親,「媽,我們的祖先有沒有殺人頭。她說有。然後,我就說那就是了,我們的祖先...,然後我就跑到自己的一個秘密基地大哭,那時候我就發誓,我絕對不讓任何人知道我是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