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於美東時間27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指北韓船隻在中國近海「倒貨」轉移物資,且有中國船隻涉入,要求中國共享資訊合作。王毅則回應,將嚴加應對。

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河野太郎27日下午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與王毅舉行會談,雙方提及北韓籍船隻橫靠其他船隻,轉移物資的「倒貨」狀況,雙方表示為確實朝鮮半島無核化,有必要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

報導也提到,配合「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週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3至25日訪中,雙方正推進萬全準備工作,並就安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24日舉行會談,展開最後協調。

河野還表示,要真正改善日中關係,東海穩定很重要,希望推進談判中斷的油氣田共同開發。雙方並就努力實現釣魚台局勢穩定,達成一致看法。

新華社報導,王毅在會談中強調,中日關係改善來之不易,要汲取過去出現反復甚至倒退的教訓,解決好影響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問題。要繼續堅持中日間4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事宜。

據共同社報導,雙方在會中還確認將具體落實尖端技術領域合作,和重啟金融危機時相互融通貨幣的「貨幣互換協議」等合作,並就有關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第三國的基礎設施合作交換意見。

延伸閱讀

北韓二號人物崔龍海 出席中國使館國慶酒會

聯合國未替我發聲 宏都拉斯駐美大使:「目前」會繼續與台灣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