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都沒有於聯合國總辯論中替台灣發聲 ,宏都拉斯駐美大使塔伯拉穆尼奧斯今表示,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現階段邦誼不變,未來會繼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天在雙橡園舉辦「花現台灣」蘭花展,除了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出席致詞,此外包括塔伯拉穆尼奧斯在內,還有巴拉圭、尼加拉瓜等多位友邦駐美大使也出席盛會。

塔伯拉穆尼奧斯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珍惜與台灣堅實與長久的友誼,也期待繼續深化與台灣關係,以嘉惠宏都拉斯人民與台灣人民。他並以在台留學的宏都拉斯學生人數眾多為例表示,宏都拉斯民眾感受到與台灣建立穩固關係有益,相信會持續維持這樣的關係。

宏都拉斯駐美大使回應關於台灣關係問題時,說了至少四次「目前」,被追問美方是否要求宏都拉斯不要轉向北京,塔伯拉穆尼奧斯予以否認。他指出,宏都拉斯是主權國家,能決定與誰交往並建立夥伴關係,他還說:「我們決定什麼對我們人民最好」會依據人民利益作決定。目前的情況是宏都拉斯會繼續與台灣往來,深化與雙方關係。

在多個中南美洲友邦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宏都拉斯與台灣可能斷交的傳聞不斷。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不僅並未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發聲,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還大談歡迎中國增加在中美洲影響力,使各方猜測台宏關係未來是否產生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