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韓大使館27日舉行建政69週年招待會,北韓第二號人物、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率領多名官員前往參加,並曾與中國駐北韓大使李進軍舉行會晤,顯示雙方關係持續回暖。

根據中國駐北韓大使館官網公布內容,崔龍海在致詞時,還接連使用「兄弟般的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兩國人民友誼是「用生命和鮮血締造的」、「友好鄰邦中國」等字眼。

此外,對於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代表出席北韓70周年國慶活動,李進軍及崔龍海分別以「歷久彌新和牢不可破」、「深化發展、堅不可摧」的字眼形容。

館方提到,兼任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常委的崔龍海,當天率領黨中央國際部副部長劉明善、北韓文化相朴春南、外務省副相李吉成、對外經濟省副相具本泰、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副委員長朴京日、人民保安省參事兼對外事業局長李成哲等官員出席招待會。

李進軍說,今年是兩國關係史上的重要一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3個月內3度會晤,「開啟了中朝關係的新篇章」。而栗戰書出席北韓70周年國慶活動,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中朝友誼的歷久彌新和牢不可破」。

他表示,「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係,始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中國願與北韓一同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根據公布內容,崔龍海指中共建政至今,「兄弟般的中國人民」在中共領導下克服難關昂首向前。而「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在習近平領導下「取得令人驚嘆的偉大成就」,北韓人民對「友好鄰邦中國」取得巨大成就感到由衷高興。

崔龍海還說,兩國人民友誼是「用生命和鮮血締造的,在朝中友好歷史上閃耀著光輝」。而栗戰書出席北韓70周年國慶活動,再次向國內外彰顯了「新形勢下日益深化發展、堅不可摧的朝中友好關係」。

在招待會前,李進軍與崔龍海曾舉行會晤,就雙邊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