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去年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贊成票得到壓倒性多數。然而在西方國家冷漠以對,伊拉克、伊朗施壓,土耳其甚至出兵的狀況下,一年之後的今天建國的可能性仍舊非常渺茫。面對9月30日的議會選舉,許多選民不但沒有熱情,反倒有些憤怒。

法新社 (AFP) 報導,與一年前獨立公投時大街小巷揮舞庫德族綠紅白三色旗的熱情相比,即將在後天舉行的議會選舉選情相當冷清。

69歲的穆罕默德 (Abdullah Mohammed) 對滿街的選舉標語感到憤怒,痛批政客有錢浪費在印製選舉文宣,但面對有困難的人民時又推託說沒有經費。他表示:「這樣的選舉一點都不會讓我感到有興趣。」

法新社的報導指出,去年的公投沒有得到國際社會支持,卻引起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反擊。在庫德族內部,也加深了庫德斯坦民主黨(Partîya Demokrata Kurdistanê ,PDK)與庫德斯坦愛國聯盟 ( The Patriotic Union of Kurdistan, PUK) 之間的矛盾。

去年公投後,伊拉克中央政府便在3個星期內派兵進入石油重鎮基爾庫克(Kirkuk),驅趕佔領當地的庫德族部隊。當時支持庫德族公投的省長在廣播中呼籲人民起來反抗,但庫德斯坦愛國聯盟部隊卻連打都沒打就撤走了。在公投後下台的前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總統巴薩尼 (Masoud Barzani) 譴責庫德斯坦愛國聯盟此舉無異叛國。

伊拉克索蘭大學 (Soran University) 庫德族社會學研究所主任巴卡旺 ( Adel Bakawan) 指出,政治人物為了爭取曾經參與獨立公投的3百萬選民,將自己包裝成國際社會的受害者,說庫德族無法建國都是國際社會阻撓所致。

黨政高層人士阿曼達拉威 ( Sobhi al-Mandalawi) 認為,庫德斯坦民主黨將獲得壓倒性勝利。巴卡旺則認為當地兩大黨將壓縮其他小黨的空間,讓他們被排除在決策圈之外,這將造成社會的不信任,也將導致不投票的比例打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