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新創產業的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說,台杉「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形象兼具宣示與外溢效果,可以讓民眾放心,資金敢拿出來、動起來,解決台灣十幾年來的結構性問題。

余宛如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國發基金的問題是「不知道要投資什麼」且都是由文官操作,不是專業經理人、也不是真正有產業經驗的人來負責,「就算真的有財經背景,他們真的懂下個產業的機會在哪嗎?」

她說,國發基金投資專業能力不足,不僅浪費國家資源,也影響產業發展轉型,台杉管理顧問公司成立的目的,一方面解決國發基金投資績效的問題,同時尋找好的標的,為台灣打造下一個5到10年的產業鏈或產業聚落。

余宛如說,國發會約持40%股權,是台杉大股東,台杉也因此被譽為「國家級」投資公司,動見觀瞻,兼具宣示與外溢作用,可穩定民心跟著政府去投資,「在野黨打台杉這件事非常糟糕」余宛如說,台杉是要解決台灣十幾年來的結構性問題,「目前最需要像台杉這樣的機構」。

余宛如說,新加坡成立類似的國家主權基金叫「淡馬錫基金」,專門投資全球的產業,績效表現良好,不僅可掌握全球最新產業趨勢,還可以發放股利給國民。

余宛如說,台灣雖然沒辦法完全複製淡馬錫模式,但要學習的是這種有彈性的國家型基金,才能真正連結國際,把下一代產業搬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