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上午接受廣播專訪,對於近來張天欽失言風暴及深澳議題讓與桃園鄰近的新北市民進黨蘇貞昌民調下滑,鄭文燦認為,深澳電廠是重大議題,經濟部、台電應該要出來說明,不能讓沒有資料的蘇貞昌去辯護。至於促轉會前主委張天欽風波,鄭則以「亂流」來形容,指出「再好的飛機也會遇到亂流」,但亂流之後就會回到正常軌道。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分析,年底選舉大氛圍看下來,民進黨有些候選人是被壓著打的,加上一些負面新聞,讓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選擇不表態,不來投票,有可能成為一個很大的致命傷。鄭文燦表示,整體確實表態度偏低,成就感跟光榮感有下降,但他也指出目前民進黨執政縣市成績都是看的到的,至於年底選情,鄭認為是地方跟中央的執政價值挑戰。 

相對於桃園選情穩定,與桃園鄰近的新北市蘇貞昌近日因深澳電廠、張天欽事件民調下滑,鄭文燦說,深澳電廠是重大議題,如何用電不要污染,蘇貞昌處於要面對核四結束,深澳電廠是一個替代方案的情況下,新北市不可能沒有電廠,怎樣的汙染減量能被接受,「這應該是整體國家的能源問題,經濟部、台電應該要出來說明,不能讓沒有資料的蘇貞昌去辯護。」至於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的失言風暴,鄭文燦以「搭飛機會遇到亂流」做為比喻說「再好的飛機也會遇到亂流」,但亂流之後就會回到正常軌道。 

對於高雄市的選情,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陳其邁只領先對手國民黨的韓國瑜2%,鄭文燦認為「應該比2%多」,他指出,民調有些也是跟事實有落差,並不能稱其是策略性民調,他還說,韓國瑜跟高雄「無關」,跟高雄沒有淵源,「純粹空降、要來吵架」,高雄市民應該要選來建設的陳其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