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今(22)日報導,谷歌員工為反制川普去年對7個穆斯林國家發布旅遊禁令,試圖修改搜尋功能,來協助移民團體。

據報導指出,谷歌當時在川普簽屬第一版禁令後,旋即透過電子郵件討論上述想法,試圖透過修改演算法,使「伊斯蘭」、「穆斯林」、「伊朗」等字眼不會跳出具歧視性、詆毀性的搜尋結果,來制止「伊斯蘭恐懼症」,另外「墨西哥」、「西班牙裔」及「拉丁裔」也照同樣原則辦理。

川普這項高度爭議的措施引起各界譁然,最後幾經修改,最高法院通過維持該項禁令。而此舉無疑是對川普的抵抗,他曾批評谷歌的搜尋結果有打壓保守派意見之嫌。而谷哥的聲明表示,並未執行該項想法:「谷歌從未為了推廣特定政治意識形態,而操縱搜尋結果或調整任一產品的功能,在當前的競選季及2016年大選期間是如此,川普下達與移民有關的行政命令後亦然。」

不過去年2月有100家科技公司提交法庭之友訴狀,質疑旅遊禁令不利美國「商業發展、創新及成長」,谷歌也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