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 新機全面內建7奈米的A12 Bionic晶片,非蘋陣營華為10月發表的新機同樣搭載7奈米晶片,投信認為,台積電在7奈米獨霸,可望帶動外資回補潮。

美國總統川普已拍板從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課徵10%關稅,明年關稅還要調高到25%,若加上先前已經實施的500億美元商品徵稅計畫,加稅總額將占美國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的一半。

由於貿易戰干擾,造成歐美及亞洲股市震盪,永豐投信認為,長線而言,台股前景依舊看好,主要來自於權值股台積電7奈米製程地位持續獨霸全球、後續先進製程所帶來龐大商機,以及蘋果3款新機全面採用7奈米製程處理器晶片,均有利於相關概念股股價表現。

永豐高科技基金經理人呂宏宇表示,8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ISM)為61.3、非製造業ISM指數58.5,雙雙表現優異,8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持續上升,顯示就業表現良好。在基本面利多支撐下,美國科技股NASDAQ指數及S&P 500指數皆持續創下歷史新高,道瓊指數也在新高附近徘徊。

呂宏宇分析,短期而言,由於美中貿易戰議題持續發酵,操作上建議保守為宜,資金建議配置於低基期傳產龍頭、原物料族群及大型半導體廠,較不易受到貿易戰干擾;長期而言,隨著貿易戰不確定性告一段落後,外資可望回頭加碼台股,加上半導體先進製程生產效率、良率、毛利率持續提高,後續可望為台股帶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