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公布對台灣等5國輸美PET樹脂反傾銷稅率終判結果,台灣廠商恐遭課徵5.16%至45%反傾銷稅,不過,經濟部表示,部分業者已將若干生產線布局海外因應。

美國商務部於美東時間18日公布對台灣、南韓、巴西、印尼及巴基斯坦輸美聚對苯二甲酸乙烯酯(PET樹脂)反傾銷稅率終判結果,台灣廠商獲判稅率為5.16%至45%,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11月1日前公布損害調查終判,裁定確實造成美國產業實質損害或有損害之虞,美國商務部將正式發布反傾銷稅令。

美國是台灣PET樹脂第2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額約1.4億美元,在台灣PET樹脂總出口額占比達15.2%,僅次於日本。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出,美國原已對進口PET樹脂課徵6.5%關稅,若加上反傾銷稅,的確會提高廠商成本,不利與美國當地業者競爭,不過與其他受調國家相比,台灣獲判稅率較低,業者認為仍有繼續經營美國市場的機會。

此外,根據貿易局了解,也有業者表示,已將部分生產線布局海外,可就此為基礎,研議未來營運策略。

貿易局表示,國際間反傾銷調查頻繁,貿易局訂有相關補助辦法,如人纖公會也就本案申請相關補助;若最終遭課反傾銷稅,貿易局呼籲業者積極參與後續行政複查,以爭取逐年降低稅率,維護輸美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