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神岡區堵圳國小將代表台灣赴印度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決賽,學生們在校園內種菜義賣籌措經費,立法委員洪慈庸得知後協助向教育部爭取補助17萬元經費,讓學生得以成行,今(19)日前往學校參觀菜園,鼓勵同學們為台灣爭光、完成夢想。

圳堵國小學生去年首次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奪下農糧技術組金牌並獲選為國家代表隊,今年10月將代表台灣赴印度參賽。為籌措海外競賽經費,學生們在校園種植蔬菜義賣。 

圳堵國小校長蔡宗信表示,圳堵國小在《2017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奪下1金1銀1銅,金牌作品「連通植生牆」是學生林瑾妍、簡均靜、李侑恆合力完成,以工地植生牆為發想,運用科學連通管和毛細現象原理,以水管來設計連通管式的植生牆,使水分與養分能充分輸送到每個植栽器;再透過「毛細現象」將水分自動輸送到植栽器裡面,勇奪農糧技術組金牌並獲選為國家代表隊。

 「讓孩子創意升級,也要讓夢想能夠實現!」洪慈庸表示,圳堵國小非都會區學校,資源相對匱乏,看到孩子們為了籌海外競賽經費,在校內種菜義賣,但是考量義賣籌措金額有限,所以她也協助爭取教育部國教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經費,獲得17萬多元補助,幫助學生出國比賽展現創意盼奪佳績。

 洪慈庸今天上午前往圳堵國小和學生們一起體驗種高麗菜,並了解金牌作品「連通植生牆」的特性與創意特質,她大力肯定並勉勵孩子,盼10月16至23日前往印度新德里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決賽》順利,學生們也贈送洪委員感謝的小茶杯墊做紀念。

學生林瑾妍說,作品約花費兩個月時間製作,最困難的地方是替蒐集雨水的盒子打洞、穿管子,花費許多心思。簡均靜表示,為了籌海外競賽經費,在校內規劃種植玉米、茄子、小黃瓜、番茄等蔬菜水果籌措經費,並學習向他人解說義賣原因,向社區居民做推廣。李侑恆則提到,目前早修、午休都會加強練習英文,盼做足準備為台灣爭光。

 蔡宗信說明,此次海外競賽所需經費共計25萬元,特別感謝洪委員協助爭取國教署17萬多元補助,另也向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申請補助2萬4千元,以及其他企業募款,再加上自耕菜的義賣所得,已足夠出國費用。

學生們種菜義賣籌措出國比賽經費。   圖 : 立委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