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超過7年的敍利亞慘變各國的角力戰場,連非戰區都由他國來決定!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宣布,將在敘國伊德利卜省(Idlib)設立非軍事區,由俄、土2國軍警巡邏,分隔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所有重型武器都要在10月15日前完成撤離。

伊德利卜省是敍國反抗軍的最後堡壘,擁有約300萬人口,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敍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在俄羅斯的支援下,全力猛攻,希望一舉掃除反抗軍;不過反抗軍背後是美國撐腰,仍在頑強抵抗。

英國《獨立報》指出,俄羅斯是阿薩德在長達7年的內戰中最大支持者,但在與反對攻擊伊德利卜省的土國總統在索契會談後,2人達成共識,一致認為所有重型武器都要必須撤出緩衝區。目前雙方在伊德利卜省設置的非軍事區寬度約15公里至25公里(9至12英里)間,預計10月15日前完成設立工作,未來由俄、土2國軍警巡邏。

土耳其在敍國爆發內戰後,已接受大約300萬難民,形成壓力,最後被迫關閉邊境。艾爾段表示,攻擊伊德利卜省可能導致大屠殺,設立非軍事區將可暫時紓解當地水深火熱的情勢。普亭表示,設立非軍事區已經獲得敍利亞政府同意,而俄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也保證,敘利亞政府軍與盟友,不會對伊德利卜進行新軍事行動。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索契會談,雙方同意在敍利亞伊德利卜省設非軍事區。   圖:翻攝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