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網路霸凌、媒體造虐與政客施壓下輕生,導致許多人憤怒。有正義感的網友紛紛想要找出製造與傳播假新聞的元兇與幫兇。被認為最早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訊息的許女,其個資(真實姓名、服務公司、分機號碼、電子郵件信箱)都被找出來張貼在網路上。然而我們要提醒的是,此舉不但有觸犯個資法的問題,還可能讓有心人蓄意製造事端,以將不利於他們的風向再轉過來。

利用人們的正義感,混入群眾中趁機製造事端,以便他們的老闆找到下手的合理化藉口,是以前國民黨特務常幹的事情。

二二八事件時,有一群流氓帶頭在各地要台灣人打外省人。他們的真實身分是國民黨特務機關中統所豢養的「十四大哥幫」(鍾逸人《二二八事件回憶錄》,p. 157)以及戴笠所領導的特務機關軍統底下的「地痞流氓不良分子,....假借維持治安之名,結隊橫行,騷擾外省人家舍,公然搶劫,威脅良善市民商家。這些惡劣的行徑,又給國民政府中央製造了派兵鎮壓的藉口。」(戴國煇 葉芸芸,《愛憎二二八》 p.220-221)

三月三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在中山堂首次開會時,「軍統方面也派出許多爪牙混入民眾,到會旁聽,而由旁聽席上紛紛提出建議,要市民組織『忠義服務隊』,他們謂之『自衛組織』,要求政府撤退市內軍隊,其後治安由『忠義服務隊』維持,以避免軍隊與民眾的衝突。」(林木順,p.23)

CC派也派特務混進處理委員會,並刻意提出一些讓國民政府有藉口可以鎮壓台灣人的要求,例如「本省人的戰犯與漢奸無條件立即釋放」以及「各地方法院院長及檢察官全部由本省人充任」等。(葉芸芸,p. 99) 蔣渭川也參與推動青年學生加入「忠義服務隊」、組織「臺灣青年自治同盟」。(蔣渭川)三月六日又招集退伍臺籍日軍於中山堂及太平國校集合。(蔣渭川) 當時情治人員曾經組成「便衣隊」槍殺台灣人。省參議員顏石吉說:「這次所謂便衣隊多數由黨部服務處出來槍殺人命。」(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p. 528)

三月七日下午,「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討論王添燈所草擬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陳儀已經佈置了許多特務混進會場...由這些特務份子提出可以構成『罪責』的各種脫軌的要求,以為鎮壓的證據。」(莊嘉農,p.p.140 -141)於是添加了「撤銷警總」、「軍隊繳械」、「釋放台灣人漢奸戰犯」等十條後來被認定為反叛中央的條件。(吳濁流, p.187) 於是柯遠芬認為要讓「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被視為 叛國的證據已經泡製得相當完整,可以大舉殺人了。當夜與軍方人士共進晚餐,眾人「談笑風生」、「飯量大增」。(柯遠芬, p. 257)

國軍增援部隊開到後,軍統負責捕殺工作。

美麗島事件時,特務機關也混入示威群眾的行列中,朝憲兵與警察扔擲石頭,以便國民黨政府可以下令鎮壓。接下來幾天的報紙與電視新聞,盡是憲警受傷的畫面。許多不明究理者,還跟著媒體大聲譴責示威群眾是「暴民」。

有正義感很好,但請注意:惡人最喜歡利用的,就是你的正義感!

國民黨特務以前在黨外遊行時混入群眾中,製造當局鎮壓的口實,你以為他們今天就不會玩網路霸凌許女,製造轉動風向的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