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要拿轉型正義來打侯友宜,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13)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張的言行當然不當;但張只是在「練肖話」;也沒有人交代他做什麼,民進黨也沒有拿這個來打侯友宜,「唉得這麼大聲」。

洪耀福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張天欽打侯談話,洪耀福說,促轉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單位在裡面工作者應該用更嚴肅態度面對轉型正義。這件事情,張天欽的當然是不當,張也道歉、辭職,對促轉會的工作當然會受到挫折。

但洪耀福也說,張天欽講這些話,用台灣人的個性來說,就是「練肖話」,也就是國語的「打嘴泡」。也沒有人交代張天欽去做這些事情,但這些不正確的人,在不正確的時候「練肖話」,講完後也沒有人去執行這個,民進黨也沒有拿這個來打侯友宜,「一堆人『練肖話』,造成這麼大傷害,這是台灣人的性格,民進黨的缺點」。

洪耀福說,「民進黨比較草根」,不希望「黑白練肖話」,講了一堆事情,什麼也沒有去幹;反而國民黨是壞事做絕,好話說盡。

對於轉型正義,洪耀福說,侯友宜當然要接受檢驗,但不因為你事後選人就被豁免,或因此拿來被攻擊;「我們光明正大就打贏他」,無需用這個來打他。

洪耀福說,威權時代有很多人扮演過很多角色,轉型正義就是要把每個人的角色釐清,不只針對侯友宜。他說,這是一個長期問題,「我們不會把這個當作選戰議題」,這可能要做很多年才能一一釐清,但「任何人不會因為選舉而豁免,也不會因為選舉就被人家拿來攻擊」。至於會不會支持制訂「除垢法」,洪說,尊重促轉會的判斷。

洪耀福說,民進黨黨內很多人或支持者會用報復心態,認為「國民黨這樣幹我們也可以這樣幹」,「這給我們一些經驗我們現在執政後要放下報復心態,我們不能變成我們厭惡的國民黨」。

至於這件事情會不會影響新北市選情,洪耀福說,這在控制的範圍之內。他說,選舉本來就是雙方攻防,各種議題發展中,「加分的多做一點,減分的少做一點」。

至於侯友宜控訴,洪耀福說,誰攻擊了他?沒有人攻擊他,「這麼大聲」!

對於「花蓮王」傅崐萁炒股案判刑8個月定讞,內政部也迅速解除他縣長職務。對於選情的影響,洪耀福說,很難去評估。不過,他也說,傅崐萁案子扯到政治迫害這令人很納悶。「你案子纏鬥這麼多年如果我們是政治迫害就早一點把他抓去關就有機會好好佈局花蓮」,讓佈局的時間可以更早。所以,不要把很多事情泛政治化。畢竟,他炒股案坑殺那麼多散戶,「難道是民進黨叫你去坑殺散戶嗎?」

至於台東縣長選情,洪耀福說,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是來,情況最好的一次。他多年來在台東的經營,他的形象、年紀、歷練也是最成熟的時候,民進黨非常期待。尤其是台東,民進黨沒有執政過,一直期待有機會執政。就像基隆、桃園、新竹市過去艱困選區,一旦有機會執政,一定可以像林右昌、林智堅一樣改變基隆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