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國矚目的管中閔聘任案,葉俊榮部長召開記者會做出最新回應,他選擇明確的直球對決,也就是並不會全盤推翻遴選委員會先前的選拔程序,亦尊重委員會的職權,要求其釐清蔡明興身份爭議後,在倒退回第四次遴選會議,也就是從5名候選人中進行最終選拔,若程序一切合乎規定,聘任案將獲得實質解套。

回顧此事件,自一月初管中閔出線後,旋即被踢爆他身兼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正是此次的遴選委員之一,如此明顯的重大利害關係,卻沒有在事前迴避以及做資訊揭露,在還沒有釐清此爭議前,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當然不可能馬上進行職位核定,這應該是正常人都能理解的道理吧。

無奈的是,許多藍營政治人物開始見縫插針,甚至是不斷的潑髒水式抹黑,例如多名國民黨市議員候選人租下宣傳車,到處宣傳此次事件是因為民進黨的黑手介入,讓台大學生權益受害。甚是在昨天,還有某媒體的報導引述管中閔助理的意見,表示「執政當局已慎重包裝成匪諜組織案,翻版台大哲學系事件」。這些誇張且挑戰常人智識底線的言論,皆讓人聞之感到瞠目結舌,

之所以瞠目結舌,是因為這件事情根本沒有這麼複雜。首先,台灣大學既然每年都有領取國家各類經費補助,而且這些補助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錢財,都是人民的辛苦納稅錢,那台大自然就必須要接受教育部督導以及國會監督,因為他們都是代表人民行使職權。若台大的運作有發生重大爭議,理當要負責任的向主管機關和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再者,管中閔具有獨董身份,而遴選委員蔡明興就是台灣大哥大的副董,這是再清楚不過的事實,他們兩人是商業上的夥伴,定期會在台哥大董事會討論商業佈局,所以蔡明興顯然不可能是個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委員,但台大遴選委員卻不肯正視此爭議,而只是跳針式的表示當選無疑義。

拜託藍營政治人物、台大遴選委員會別再鬧了,明明只是單純的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卻非要搞得這樣難堪。每年拿大量政府補助的台大校方,針對爭議之處進行處理並對外說明,就是像公司的經營階層,就必須向股東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這不是一樣的道理嗎?教育部釋出了最大善意將這顆直球拋給台大,請遴選委員會不要在歹戲拖棚,務必要果斷揮棒:承認錯誤、補足程序,盡速解決這冗長且走味的一局。

文/陳勝然(台北人,台大文學院畢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