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最近可能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犯沖,繼荷蘭極右自由黨領導人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在收到死亡威脅,緊急宣布取消有關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比賽後,又有藝術家在近日展出讓觀眾嘗嘗被聖戰士斬首滋味的作品,再度引起爭議。

近日在荷蘭靠近德國邊境恩斯赫特(Enschede)舉行的「GOGOBT 2018」藝術展中,22歲的藝術家博特默(Anne Bothmer)展出名為「幻痛」(Phantom Plain)的作品,該作品是1個攝影背板,背板上站著全身黑衣的伊斯蘭國聖戰士約翰(Jihadi John),正拿刀要斬首跪在他右手旁、穿橘色囚衣的人質,人質的頭部挖空,方便觀展的民眾自己把頭套進去,「體驗」一下面臨被處決的恐怖。

在展覽的介紹中,稱這個「幻痛」作品主題是「為巴黎禱告」、「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指《查理周刊》)、「他們永遠不會打敗我們!」(他們指IS)。作者博特默表示,受到歐洲連番遭受恐怖攻擊啟發,作為攻擊的旁觀者,人們絕對不想體驗恐怖攻擊,但又不希望置身事外,只有少數歐洲人真正被捲入恐怖攻擊中,歐洲其他地區人們只透過影片和照片感知恐攻的死亡威脅,於是他透過這個作品,將這些創傷事件與實際的超現實結合起來,讓想體驗的民眾拍照,也不過,博特默引發爭議,有政治人物批評這個作品可能激怒難民,要求主辦單位撤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