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營運的台中市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近日貼出暫停退費公告,引起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關注,今(11)舉行記者會要求台中市政府不能袖手旁觀。台中市政府表示,已要求營運商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決定暫停民眾申請相關退費,且須立即受理民眾申請,不得以任何理由刻意延宕或暫停,以確保市民運動消費權益,若營運商無法確保民眾權益,將不排除解約。 

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李國禎表示,最近有民眾反映朝馬國民運動中心9月出現一則「暫停退費作業」的公告,並請民眾有任何疑問直接洽黨產會。李國禎質疑,若民眾真的要申請退費,經營朝馬國民運動中心的救國團應該負起責任,這樣卸責、轉嫁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救國團和民眾很容易發生消費糾紛。而且救國團在台中北屯、西屯、大里和清水等地設置許多收費性質的終身學習中心,台中市消保官等相關單位都應密切注意,不能袖手旁觀。 

市議員候選人許皓甯指出,但實際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早在8月21日已決議,同意救國團動支2678萬5020元用於9月退費;後續在8月29日也陸續同意救國團申請支付5千多萬元的員工薪資和租金;在9月4日同意救國團辦理2億6千多萬元的設備更新。 

許皓甯表示,救國團在資金運用上是沒問題,但一張突如其來的暫停退費公告,就把民眾的消費權益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身上丟,也不敢在上述公告清楚標示救國團的連絡資訊,根本毫無擔當。 

市議員候選人吳佩芸表示,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是台中市府第一座委外營運的國民運動中心,對於救國團擺爛,致使民眾困惑的舉動,市府應該介入了解。政府大力提倡國民運動風氣,也訂定9月9日為「國民體育日」,林佳龍市長也致力打造台中為「運動之都」,因此保障熱愛運動的市民朋友權益是重中之重的市政議題,市府這次應該真的拿出合約檢視,救國團如此擾民之舉,是否有違反合約、該受到懲罰! 

運動局指出,有關救國團資產在今年8月遭黨產會禁止處分後,運動局隨即主動聯繫朝馬國民運動中心營運商救國團,以確保其後續正常履約能力,並要求該中心不得以其資產遭凍結為由,限制或影響民眾退費等運動消費權益。 

對於朝馬國民運動中心9月公告「暫停退費作業」一案,運動局表示,接獲民眾反映後,運動局隨即連繫營運商並再次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決定暫停民眾申請退費要求,且須立即受理民眾申請相關退費,不得有延宕或暫停的情形,以確保市民運動消費權益。 

此外,對於救國團在台中其他地區設置具收費性質的終身學習中心,台中市消保官也會要求務必確保市民消費權益。

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貼出公告,暫停所有退費。   圖: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