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打算將5萬個職缺優先給予退休軍公教人員,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11)日痛批不僅違反就業服務法、也違憲;他還說,「要我把這5萬個職缺優先留給那些參與反年改,然後再破壞世大運、鬧場的王八蛋,我做不到」。

民進黨台北市黨團今日在台北市議會召開中正萬華區市議員聯合競選記者會。姚文智出席後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柯市府府打算釋出5萬多個職缺或人次,優先給予退休軍公教,姚文智拿出聲明表示,第一、行政機關的人事安排要有效率、廉能、服務,但最基本的前提是不能違法。昨日台北市勞工局已經指出,這有可能涉及違反社會服務法的就業歧視。事實上,幾乎是違憲的問題。憲法保障人民不因為種族、宗教、地域、各方面條件,一律平等。所以,以優先雇用哪種身份別的人,不但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也涉及更高層次違憲的問題。他不知道台北市政府怎麼可以傲慢到無法無天這樣的地步。

姚文智說,第二、3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身心障礙者、原住民、還有上萬民的流浪教師,他們更需要市政府的關心。如果他當市長,絕對不會把這些職缺及學校的代課機會留給已經退休的人,相反,會優先晉用年輕族群、經濟的弱勢、流浪教師。

姚文智說,第三、如果他當市長,會照顧退休的公教人員,因為他們其實都是配合年金改革,配合政府政策;「不過,要我把這5萬個職缺優先留給那些參與反年改,然後再破壞世大運、鬧場的王八蛋,我做不到」。隨後,姚文智又說,「我再講一遍」,重申不把職缺留給鬧場的「王八蛋」。

姚文智說,選舉前夕這些職缺,拿去政策買票,涉及違法,請他要懸崖勒馬。還有像這樣急就章工作、人事安排,其實沒有辦法提升台北市的就業環境。

姚文智說,未來剛剛所提的弱勢族群、年輕族群,他們就業條件的提升,「柯市長,你做了什麼,你應該好好跟市民朋友說清楚」。

針對就業服務法規定,台北市勞工局長賴香伶昨天表示法有規範16種就業歧視的項目,如宗教、性別、年齡等;她補充,有些工作可以保障對象優先就業,如原住民、身障人士及更生人等,但退休軍公教並非屬於法定保障對象,沒有優先權。

不過,姚文智要把優先晉用年輕族群,也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對於年齡的歧視規定。

編輯嚴選:

釋5萬職缺給退休軍公教?姚文智籲柯P不要弄出「詐欺方案」

中國居住證施行 徐永明點名姚人多:你的職責不是輔選